台中花博成效檢討 盧市長:市民滿意最重要 既有基礎下持續建設台中

【曾憲群/台中報導】

台中花博4月底閉幕,對於期間出現各種紛擾,市長盧秀燕表示,民調顯示6成多市民滿意花博,也是對所有參與花博人員的最大肯定,市民滿意最重要。更重要的是,花博奠定台中建設基礎,市府會在這個基礎上永續建設,經營台中。

今日市政會議,由副秘書長陳如昌針對「2018台中世界花卉博覽會效益與檢討」進行專案報告。他表示,台中花博原本規畫在后里舉辦,總面積共計約93.04公頃,以「花與花園的對話-當東方遇到西方」為主題,將規劃一結合農業生物科技、產、研、教育、展覽觀光的園區。市府也提報花博「台中市翡翠區域農業加值綱要計畫」至中央,103年11月獲行政院核定,列入國家重大建設計畫,規劃104至108年為投資興建期、109至133年為花博展後營運、地方產業發展期,期盼帶動北台中產業永續發展。

陳副秘書長說明,104年由於場址變更,開始為期1年的計畫變更期,也導致推動計畫延至105年4月由中央核定,出現時程壓縮、施工倉促問題,例如花舞館施工時間就僅有1年半;加上設計期間太多外部專家意見,並且一改再改,承辦機關整合不易,導致辦理進度延宕,甚至開幕2個月後,園區指標仍未全數設置完成。

另外,因分散展區造成硬體建置及交通接駁成本增加,排擠植栽花卉經費,造成花卉種類、數量過少,與民眾對花卉博覽會的期待存有巨大落差。此外,這次花博規劃過多固定式設施,僅部分區域如花舞館、豐原庭園競賽區等有不同檔期展出內容,其餘展覽內容皆為無換展的一次性展出,也嚴重影響民眾重遊意願,這些都可以提供未來市府承辦大型國際活動時精進參考。

對此,盧市長強調,「儘管外界的各種紛擾,市民的滿意最重要!」根據民調顯示,曾參觀台中花博的市民有6成3感到滿意,這是對所有辛苦投入的同仁最大肯定,也感謝花博期間1.6萬位志工的協助與付出,市府已利用各種場合表揚與慰勞,也請各區公所代表市府感謝志工夥伴的大力幫忙。

盧市長也表示,今日市政會議中除了表揚花博營運管理單位有功人員外,也要特別感謝水利局長范世億於擔任花博辦公室執行秘書時認真協調,為花博奠定好基礎;以及副秘書長陳如昌經歷三位市長,積極負責籌備、興建及舉辦,充份展現公務人員勇於承擔,專業又負責任的態度。她強調,公務人員不應該受政治干擾,只要是認真做事,都應該給予肯定與機會。

「花博雖然結束了,但是已奠下城市建設的基礎。」盧市長表示,由於花博經費近90億元,這個建設不是一時的活動,而是城市重大的建設與經營,也因為花博的舉辦,展現市府有能力舉辦國際重大活動,因此,市府不會只用一次或是只看一時的獲利,最重要的是大台中因為花博而開發、建設,未來市府會在這個基礎上建設、經營及行銷台中這座城市。

針對展後的展館規劃,陳副秘書長表示,未來三大園區均將轉型公共空間,后里森林、馬場園區近期將做為2020台灣燈會主燈區場地,中長期規劃后里馬場做為結合休閒遊憩、歷史文化及特色產業的觀光景,而森林園區則配合后里擴大都市計畫,以ROT方式發展成為主題樂園;外埔園區將接續作為世界蘭花會議展場,將以農業為主題結合產業、觀光、文化,利用既有設施提升農業經濟發展;豐原葫蘆墩公園則回復公園休憩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