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立聯大校友鄧傳馨捐贈1500萬元回饋母校 設置清寒獎助金 – 焦點時報

國立聯大校友鄧傳馨捐贈1500萬元回饋母校 設置清寒獎助金

【產經特派員游穎達/苗栗報導】

為回饋社會並鼓勵本校清寒學生努力向學,將來服務社會人群,馨昌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鄧傳馨,以其父親母親之名捐贈國立聯合大學新臺幣1,500萬元設置「紀念鄧立登先生及鄧劉治妹女士清寒獎助學金」永續基金,希望永續資助家境弱勢的同學減輕求學負擔,進而專心學業。

聯大校長蔡東湖(右)致贈聯大吉祥物石虎雕刻給鄧傳馨董事長。圖/聯合大學提供

於108年5月13日(星期一)上午11時在聯合大學第二(八甲) 校區圖書館二樓舉行捐贈簽約典禮,由國立聯合大學校長蔡東湖及鄧傳馨先生代表雙方簽署捐贈合約書。聯合大學有主任秘書張良漢、教務長黃素真、學務長林永昇、理工學院薛康琳院長、管理學院馬麗菁院長、資訊長黃豐隆、圖書館戴滄禮館長、主計室鄭運月主任、人事室王鳳蘭主任等多位校內主管與學生共同出席感謝嘉惠聯大學子。

當天捐贈簽約典禮,包含聯大校友總會陳百宗理事長、邱仕堂榮譽理事長、邱國龍榮譽理事長、陳宗聖榮譽理事長以及聯合傑出校友協會黃金豐會長等多位校友觀禮見證,除了感佩同為聯合畢業的傑出校友-鄧傳馨,也現場感受到這份願意付出回饋母校及感恩的心。

據瞭解,聯大校友會及畢業校友們除了關切母校發展外,也常以實際行動來資助學弟妹就學及畢業後的相互交流,除了願意參與各系所獎助學金設立外,包含日前發動的「八甲愛校植樹活動」、將於5月25日首次舉辦的「募款音樂會」等,也多能獲得校友主動來響應參與的熱誠。

聯大校長蔡東湖(右6)與一級主管和鄧傳馨董事長(右7)合影。圖/聯合大學提供

鄧傳馨董事長今日慨捐1,500萬元幫助聯大清寒弱勢學生,希望學弟妹在聯大求學期間,在自己主修專業上面要多深入鑽研,並且不忘對其他領域保持著好奇心學習,延伸自己的觸角,成為一個能夠在時勢變遷中屹立不搖,甚至站在時代前端的引領者。鄧傳馨董事長在事業忙碌之餘,熱心積極的推動社會公益,廣設清寒獎助學金,永續資助鼓勵在校學弟妹。期望藉由鄧傳馨董事長的積極心與公益心,帶動及鼓舞更多的人願意參與回饋社會。

馨昌公司董事長鄧傳馨表示,懷著一顆感恩回饋母校之心,很高興繼國立臺灣大學、國立政治大學、國立臺灣師範大學、國立台灣科技大學之後,今早也在母校聯合大學成紀念我已故父母親的「永續清寒奬助學金」,透過永續基金每年股票孳息,每年固定提撥、照顧協助在聯合大學求學的弱勢家庭學生。

鄧傳馨典禮致詞中感謝父母在世時,時刻身教、言教、諄諄教誨,「若將來在社會上稍有成就,不是自己多有能力,必是有很多貴人相助,勿忘行有餘力回饋社會,特別是協助在學清寒弱勢家庭學生。」相信這些受惠學生,將來學成到社會上除貢獻所學,未來有機會也必會行善回饋社會、母校

 

捐贈簽約典禮中與會貴賓歡樂合影。圖/聯合大學提供

聯大表示,鄧傳馨董事長是聯合大學70年畢業的材料系校友(聯大前身聯合工專陶瓷玻璃工程科),亦是第十屆的傑出校友,基於鄧傳馨董事長之成就,表揚其對社會貢獻的利他精神與學術熱誠,堪為聯大榮耀及校友表率,與對社會關懷貢獻,在107年度獲頒授予聯合大學名譽工學博士學位。十年前鄧傳馨董事長期望從校園教育著手來深化藝術與科技的結合,培養提升聯大學弟妹的藝術人文素養,於本校36週年校慶捐贈個人收藏已久的抽象大師朱德群院士120號「明亮的界線」(AU SEUIL DE LA CLARTE)畫作。

 

圖說:聯大校長蔡東湖(右)接受鄧傳馨董事長(左)捐款1500萬元支票圖/聯合大學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