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區一站式服務 臺大醫院雲林分院老年醫學整合門診揭牌 – 焦點時報

專區一站式服務 臺大醫院雲林分院老年醫學整合門診揭牌

【記者張達雄/雲林報導】

臺大醫院雲林分院為提供多重慢性病、多重用藥的老年人更適切的醫療照顧,開辦老年醫學整合門診,提供專區一站式服務,於日前舉行「老年醫學整合門診」揭牌典禮。

臺大醫院雲林分院劉宏輝副院長表示,隨著年齡增加,老年人罹患的慢性病種類也會隨之增加,現行的醫療分科制度導致需要頻赴醫院就醫。雲林縣老人人口比率居全台第二高;雲林縣幅員又遼闊,大眾運輸系統不便利,偏鄉老人有時要轉乘二至三次才能到達醫院,就醫不便。除了就醫便利性外,多重用藥甚至是重複開藥可能對原已衰弱的老年人造成無可避免的傷害。有鑑於此,臺大醫院雲林分院院長黃瑞仁指示開辦老年醫學整合門診。老年醫學整合門診於108年3月開辦,讓許多長者不需要奔波於不同診間看病,獲得鄉親一致好評。

門診部陳彥甫主任表示,在劉宏輝副院長的指導下,組成跨科部的老年醫學專業團隊,除了內科部、社區及家庭醫學部受過老年醫學訓練的醫師看診外,還包括復健部、神經部、精神部、藥劑部、營養室、醫療事務室、護理部、門診部組成的支援團隊。另外,為提供老年人及家屬友善的就醫經驗,老年醫學整合門診設立服務專區,有志工駐點,提供長者輪椅、枴杖借用服務,老年患者不需排隊掛號、批價,並設有愛心領藥窗口,有資深藥師提供專業用藥諮詢、個管師提供衛教,採一站式服務。老年醫學整合門診的醫師與復健科、精神科、神經科保持密切連繫,進行轉介或共同照顧。服務專區內亦與長照服務、失智症共同照護中心接軌,建構完整綿密的照顧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