鬼島探訪:臺灣妖怪奇幻文藝特展開幕 – 焦點時報

鬼島探訪:臺灣妖怪奇幻文藝特展開幕

(記者黃秀卿/台中報導)  臺中文學館突破以往展覽主題,108年5月3日至7月11日舉辦「鬼島探訪:臺灣妖怪奇幻文藝特展」,特展邀請臺中作家何敬堯以臺灣妖怪的奇幻想像為主題,為文學與藝術中的臺灣妖怪魔幻身影策展,作家何敬堯並首度公開展示珍藏的妖怪收藏品,包含妖怪文學書籍、奇幻繪畫、電影海報、黑膠唱片、公仔、妖怪桌遊等30多件,並於5月3日(星期五)上午10時在臺中文學館研習講堂舉辦開幕式,開場忠孝國小學童以妖怪裝扮帶來可愛的舞蹈表演。

臺中市政府文化局黃名亨副局長指出古今人類對鬼怪領域較為敬畏懵懂,從先民時代就存在許多口述傳說,現場他分享小時候家裡大人說「若遇鬼怪要比牠們更大聲就能嚇跑牠們」的趣味小故事,更提到東西方近年有很多活躍的鬼怪奇幻影視作品,創造極大文化產值,期許本次特展能為臺灣民眾帶來對於鬼怪正面的觀感與推動妖怪奇幻文藝產業。

作家何敬堯近幾年投身臺灣鬼怪研究,他說小時候印象最深刻的是臺灣鬼電影導演姚鳳磐的作品,同時姚鳳磐也塑造中國與臺灣地區電影中「鬼」的形態。本次特展透過設計師的巧手繪製可愛的鬼怪形象,更能拉近民眾與展品之間的距離。

臺灣這座多元族群生活的島嶼,於史前時代,先住民透過口述妖魔神怪傳說一代代流傳,清代時期臺灣鄉野妖魔奇譚,被文人蒐錄成詩歌、遊記,並載於地方志之中,直到日治時期,臺灣文人、日本人開始進行民間傳說的採集,並出版民間故事集等書,書中更有妖異繪畫的展現。直到近代,原住民作家也開始編寫各族的妖精怪談與神話傳說。

臺中市政府文化局表示,作家何敬堯是當代系統性研究臺灣妖鬼文化的專家,同時也收集許多相關的書籍、刊物、電影海報、繪畫、音樂、公仔等收藏品,極具可看性;本次特展中共規劃九個展區,包含妖怪之島、妖怪電影、妖怪影星、妖怪音樂、妖怪繪畫、妖怪文學、妖怪遊戲、臺灣神話傳說的奇幻繪畫及妖怪書櫃,民眾可看到從日治時期到現今的妖怪文學書籍、奇幻繪畫、電影海報、黑膠唱片、公仔、妖怪桌遊等多種類型展品,一窺創作者對大自然的奇幻想像與敬畏。

作家何敬堯指出,自古以來,臺灣即為一座奇幻之島。島上妖怪橫行,危機四伏,魑魅魍魎出入其間,是一座不可思議的魔幻國度。數百年以來,鬼島上的鄉野奇譚不只成為茶餘飯後的閒話,甚至成為畫家、音樂家、電影導演的靈感素材。奇異的妖鬼故事,讓文學與藝術創作擁有無窮無盡的想像能量,誕生諸多傑作。因此,本展覽便以「臺灣妖怪的奇幻文藝」作為主軸,展示電影、古書、古畫、黑膠唱片、小說……等等文藝作品,帶領觀者漫遊欣賞「鬼島」獨一無二的妖異美學。

此外,本次展覽搭配6場免費講座與工作坊活動,讓民眾以互動學習的方式,更進一步領略臺灣妖怪奇幻文學的特色,歡迎有興趣的民眾踴躍參加,活動詳細內容可至臺中文學館官方網站查詢;另外,臺中市政府文化局配合5月18日國際博物館日將舉辦「夏日奇幻文藝市集–妖怪來納涼」活動,搭配本次特展結合市集、coser表演,設計「十妖出陣來納涼」闖關遊戲,前100名過關者,還可獲得限量妖怪文創品。圖/文化局提供

展期:107年5月3日至7月11日,10:00~12:00、13:00~17:00 (週一及國定假日休館)

地點:臺中文學館研習講堂(臺中市西區樂群街38號)

臺中文學館官網:www.tlm.taichung.gov.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