復辦東亞青運 盧市長:繼續爭取 永不放棄 – 焦點時報

復辦東亞青運 盧市長:繼續爭取 永不放棄

【記者林俊維/台中報導】

台中市2019東亞青年運動會主辦權遭東亞奧林匹克委員會(EAOC)取消,EAOC於去年8月拒絕市府申復、12月決定不接受國際體育仲裁院(CAS)調解,即便復辦困難度高,市府仍審慎因應。市長盧秀燕表示,東亞青年運動會是奧運等級的賽事,對參賽選手來說,參加這項比賽將可獲得認證,市府到最後都會繼續爭取復辦,永不放棄。

 

台中市議會日前召開臨時會,由運動局長李昱叡進行「台中市棒球教育發展基金運作及東亞青運動會」專案報告,包括市議員蘇柏興、李中、張耀中、李麗華、李天生、周永鴻、陳清龍、劉士州、黃仁、張瀞分、陳政顯、林德宇、羅廷瑋等人均關心此議題,部分議員並關心東亞青運復辦的爭取方式。

市長盧秀燕表示,東亞青運被取消是很複雜的問題,不只與運動層面有關,更涉及政治層面,雖然復辦無法操之在己,但市府與中華奧林匹克委員會、教育部體育署是協力關係,將全力以赴,繼續爭取復辦,永不放棄。

運動局長李昱叡說明,去年7月24日賽會主辦權被取消後,市府隨即與相關單位、學者及專家展開討論,全力研究可行的救濟途徑與申復內容,然而EAOC去年8月拒絕市府申復、12月決定不接受CAS調解,即使復辦東亞青運困難度高,市府仍審慎因應不放棄。另外,在CAS正式通知將不展開調解程序後,為展現我方誠意,擬不再提請上訴仲裁或其他法律訴訟途徑。

李局長指出,在EAOC拒絕申復後,市府曾考量為實現選手們展現自我實力的渴望,原訂於今年舉辦亞太青年運動會,亦曾提報中央相關計畫。然而經審慎評估後,亞太青年運動會的賽事定位為自辦類型的「邀請賽」,與東亞青運「正式運動組織授權運動賽會」的規格和國際認同度不同,且與原申辦東亞青運的願景和目標未符,因此舉辦效益仍有待審慎評估。李局長表示,未來將由中華奧林匹克委員會、教育部體育署、台中市政府三方,共同邀集專業且熟習國際政治、體育情勢人士共同進行策略研擬、情勢分析,並研議具體可行建議,爭取復辦賽會。目前評估今年1月至4月為復辦期,執行工作組織將以復辦東亞青運為目標,同時進行行政、溝通、場館修繕與維護等相關作業。

針對棒球教育發展基金運作,李局長表示,棒球基金會是由台中市政府及各民間愛好棒球運動發展的事業團體等,共同捐助資源成立,設立目的為致力推廣棒球運動教育運動及宣導、培訓成棒球員、舉辦棒球運動比賽、提供成棒球員獎學金補助等。

李局長表示,為持續推廣台中全民棒球運動,基金會未來將持續培育菁英選手、建立台中優質棒球發展環境品牌、新建與強化地方場地設備,並鼓勵企業實際投入支持棒球發展的行列,希望讓台中優秀棒球選手無後顧之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