捷運綠線延伸建設 盧市長強調:好的建設要做

【記者陳信宏/台中報導】

台中捷運綠線已於107年正式啟動試運轉,截至今年1月底整體進度已達81.61%。對於捷運綠線延伸大坑與彰化的規劃,市長盧秀燕日前強調,大坑近年人口增長、人潮也相當多,因此捷運綠線延伸至大坑這條一定要做;至於延伸彰化方面,涉及其他縣市,市府須按照交通部的規劃與其他縣市政府討論,目前中央持樂觀其成的態度幫忙,期盼兩邊都能延伸成功。

市議會日前舉行臨時會,多位市 議員包括謝明源、曾朝榮、黃健豪、何敏誠、林德宇、賴佳微、陳政顯、朱暖英、楊正中、羅廷瑋、李中、李天生等議員關心捷運綠線的通車期程。其中謝明源議員及曾朝榮議員共同關心捷運綠線延伸大坑及彰化的執行計畫。

盧市長表示,大坑近年人口增長最多、人潮也相當多,因此,捷運綠線延伸到大坑一定要做;另外,捷運綠線延伸到彰化方面,由於橫跨烏溪至彰化縣,涉及到彰化縣政府的業務範疇,市府去年雖有召開過兩縣市的協商會議,也已取得共識,但因考量彰化縣政府首長也更迭,相關計畫進度亦有所推進,日前已在3月5日再邀集彰化縣政府、交通部召 開會議研商,凝聚雙方共識並化解外界疑慮。

盧市長強調,捷運綠線延伸一案,由於是兩頭延伸也要與其他縣市討論、再報行政院核定,由於這案的主要決策點在於中央,脫不脫鉤各有利弊,中央也蠻樂觀其成在幫忙的,但市府仍必須按照交通部的規劃與隔壁縣市政府談好,再報行政院核定,盼兩邊延伸都能成功。

黃健豪議員也關心市府對於捷運綠線延伸到大坑的議題。他提到,去年12月時交通部有來份公文,上面提及台中市政府將有首長更迭,考量政治推動的一致性,請新市長上任後再去交通部報決議委員會決議,所以會議取消。前市府交通局長王義川在選立委時說,新市長與新市府對於軌道建設有不同的想法,所以台中可能不要這條捷運,所以會議取消。

黃議員指出,交通局葉局長是去年12月25日上任,交通局的來文是去年12月4日來的,而王前局長的談話是去年12月28日,他向葉局長確認,新市府上任後,是否有表達不要這條捷運?

交通局葉局長表示,他沒有說過這句話。盧市長也說,她沒有跟任何人說不要這條捷運,更甚之剛好相反,自己非常希望有這條捷運,且持續在爭取和延續,對於明年一定要全線通車有相當的信心。

此外,多位市議員包括黃馨慧、陳清龍、陳文政、賴佳微等人均關心台中市的公車的運作情形,其中黃馨慧議員提到公車脫班問題,並建議跳蛙式公車能駛進校園。

交通局葉局長表示,市府持續檢視運輸缺口及民眾乘車需求規劃公車路線,經統計目前公車路線數為225條,日班次數達9,000班以上,提供每日36萬以上人次通勤通學使用;至於公車脫班問題,市府除已督促客運業者確實依照核定班表發車外,並透過公車動態資訊系統積極查核業者脫漏班情形,維護民眾乘車權益及提升大眾運輸服務品質。

目前市府辦理的市區汽車客運業營運與服務評鑑計畫,已將業者發車狀況納入評鑑指標,客運業者倘有發車異常情形,將影響其評鑑結果,導致後續年度營運虧損補貼金額減少,透過此機制,以有效督促業者改善營運狀況。

而在跳蛙公車進校園方面,葉局長指出,台中市200路、500路、700路、900路跳蛙式幹線公車,已行經多所高中職及國中小等學校,並於最靠近學校的站牌停靠,提供學生便利搭乘。另由於公車進校園是屬路線起迄端點進入校園停靠,考量高中職及國中小校園不若大學校地龐大,較難提供腹地供公車駛入,目前高中職學校僅有光華高工提供956路公車進入校區,未來將持續協調有足夠腹地的學校提供公車進校園,以便利學生搭乘。

另,市議員賴佳微、黃健豪均關心市府的雙十公車政策何時實施?市長盧秀燕表示,現在正跟業者協談當中,由於之前市府將公車搭乘延長到10公里免費,但錢未給付給業者,所以業者現在對市府不信任;因此市府今年要先把預算編足,把計算方式從里程補貼改為人次補貼,並和業者做好夥伴關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