農民師傅授證 雲林農業代代相傳 – 焦點時報

農民師傅授證 雲林農業代代相傳

【記者張達雄/雲林報導】

讓雲林農業代代相傳,雲林縣政府昨(26)晚在虎尾科技大學舉辦「第九屆農民大學第二學期開課暨農業師傅授證典禮」,38位農業達人獲頒農業師傅聘書,縣長張麗善到場鼓勵農民,並盼藉由師徒雙軌制,持續擦亮雲林農業大縣的金字招牌。

張麗善表示,雲林的農業大學從99年迄今邁入第九屆已打造出專業口碑,農業經營是一門專業的學問,無論是氣候、水質、土壤、育種、耕作等觀念都牽涉其中,必須結合實務、理論、還有創新的思維,才能孕育優質農產並帶動農業朝向6級化產業發展。

張麗善頒贈農業師傅聘書,並一一向師傅們握手致意亦指出,雲林是農業大縣,有許多年輕人有意投入農業行列,但缺乏知識與技術,或空有理論卻苦無實務經驗,感謝虎科大與縣府合作,引進德國師徒制及台灣拜師學藝的傳統,由資深且豐富經驗農業師傅,引領初學者進入農業世界,將畢生所學農業知識,與後輩分享,透過「他山之石可以攻錯」強化初學者信心,同時將老師傅獨門功夫,代代傳承。

張麗善也強調,縣府致力於推動契作契銷的計畫型耕作,並結合國內外銷售通路的開拓,讓農民在擁有穩定收入的同時,更可以專心致力於農作物的栽培,產出更優質的農產;去(107)年底上任後,積極責成縣府團隊打通國內外農業行銷通路,目前台灣的超市及大型賣場都可以購買到雲林出產的農產品,行銷觸角甚至擴及中國大陸的全家、德克士等超過5000家門市,未來縣府也會持續拓展農產行銷管道,為農民爭取穩定的農產獲益。

農業處長張鴻猷指出,雲林縣全國首創農民大學教育系統,提供受訓者完整學習農業知識平台,透過學習、研討、論壇與實務操作掌握脈動,提升專業能力,建立「農民力」,要讓雲林成為台灣農業領頭羊。

雲林縣農民大學效法德國師徒制及台灣拜師學藝的傳統,依第9屆新進農民班67位學員的興趣與志願,精選38位農業師傅,以農場實務指導方式,拿出壓箱寶,讓新進農民站在巨人的肩膀上,豐富所學

農民大學規劃11門課程,開設農業發展與經營、安全農業與農業資訊應用基礎、農業生產技術、農企業經營與知識管理、安全農業與農業資訊應用進階、農業經營實務研討課程,輔以農業師徒制度設計,課程安排兼具理論與實作課程,稱為「師徒雙軌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