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市推動高中國際教育 致力全面提升學生英語能力

【記者高秋敏/台中報導】

台中市政府教育局為推動雙語及國際教育,辦理「雙聯學位」、「交換學生」及「雲端英語學堂」,以擴展學生的國際視野,今日舉辦「台中市推動高中國際文憑及雙語教育」記者會,副市長楊瓊瓔表示,期盼藉由國際教育政策,讓每個孩子都能成為世界公民。

副市長楊瓊瓔今日出席記者會,見證台中二中與美國費爾蒙特高中「雙聯學制」合作計畫簽約儀式。「雙聯學制」的基礎在於跨國校際間對於彼此課程教學專業的信任,台中二中長年深耕國際教育,和美國、法國、日本的學校交流互訪,106學年度更是台中市公立高中唯一榮獲「國際學校獎」ISA(International School Award)認證的學校,也因此獲得美國加州名校的費爾蒙特高中的認可。

楊副市長表示,在全球化的浪潮下,盼透過此計畫的推動,可提供台中市的孩子更多元的升學選擇,尤其也能讓弱勢家庭的孩子有機會能到美、加地區就讀大學,將是無縫接軌海外大學的好機會,讓家長在教育經費方面更加放心。

教育局長楊振昇表示,這次的國際教育3項措施,希望透過引介不同層面資源,提供一般學生更多國際學習素材,同時給弱勢學生更多學習機會。未來更會推動雙語制度,讓學生多元適性適才,增加國際競爭力。

教育局指出,預計自108學年度開始,台中二中會甄選具備良好英文基礎、學習潛能或具有海外留學規劃的高一新生15名,在三年的在學期間,除修習原本校內課程外,另選修由費爾蒙特高中所提供經由美國大學理事會所認可的美國大學先修課程,學生並需在一次的暑假赴美國費爾蒙特高中修習2週的「美國歷史」課程。在修業期滿並通過檢測後,學生將能同時取得2校的畢業證書。

此外,費爾蒙特高中也會提供美國大學升學資訊並輔導有意參加美國大學入學考試同學相關事宜,教育局也將補助相關費用。

惠文高中近日也與加拿大安大略省UMC(Upper Madison College)高中、亞伯達省天主教公立教育局旗下三所高中Notre Dame High School 、 St. Joseph High Schoo及St. Dominic’s High Schooll完成雙聯學位合約。參與計畫的學生將在12年級(高三)期間前往加拿大就讀並取得加國高中畢業證書及雙聯學位,之後使用加國國內學生名額,申請加國大學。

明道高中目前獲得IBO(International Baccalaureate Organization)國際文憑組織大學預科課程授權及中學課程的學校,成為台灣第四所授權提供IBMYP(MiddleYearsProgramme)中學課程的學校,讓學生與國際上最先進的教育課程接軌。

 

教育局表示,「交換學生」方面正媒合文華高中與美國高中接洽簽訂姐妹校,建立互惠關係,長億高中也參加2019以色列姊妹市珮塔蒂克瓦雙校交流計畫,目前雙方各19位學生依主題互相通信及簡報,預計2019年9月出訪以色列,2020年該市回訪,是為期三年的深度交流。

「雲端英語學堂」方面,教育局擇定清水高中、新社高中及台中家商首先試辦,提供學生免費帳號,於課後依自己英語能力選修視訊課程,線上與外師溝通,以更人性與自然的方式,練習英語口說與聽力,以因應大學入學考試英聽測驗,未來也將擴大辦理,造福更多學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