勇媽市長暖心 嘉義市全力支持寄養家庭政策推動

【記者吳東林嘉市報導】最關心教育文化的勇媽市長黃敏惠,堅持「不放棄任何一個孩子」理念,今(19)日市務會議中,特別針對寄養家庭推動表達支持與關切,強調市府一定是寄養家庭最大的後盾,讓孩子與寄養家庭都能快樂無憂的成長。

 

針對市長關注本市寄養家庭推動狀況,社會處表示,嘉義市政府推動了數項政策,給予現有寄養家庭最大的支持,同時也因為如此,嘉義市寄養家庭在107年新增6戶,從原本8戶,變成14戶,政府、學校、寄養家庭、社福機構,同心協力要讓特殊境遇的孩子,能夠重拾家庭溫暖與歡樂、安心成長。

 

社會處表示,嘉義市政府支持寄養家庭的措施如下:

寄養費:兒童每人每月新臺幣2萬1,751元(1.75倍最低生活費)、少年每人每月新臺幣2萬2,896元(1.85倍最低生活費),若是身心障礙或發展遲緩、有特殊照顧需求兒少,更提升到每人每月新臺幣2萬5,186元(2.03倍最低生活費)

提供嬰幼兒日用品津貼:為降低寄養父母在嬰兒幼兒消耗品的支持,市府補助未滿3歲嬰幼兒的奶粉、副食品、尿布、衣物及必要消耗品等費用,每人每月最高新臺幣5,000元。

就學扶助費:支付幼兒園、6歲以下特殊兒童早期療育日托中心及高中職以上學雜費,降低寄養父母在非義務教育之外的教育負擔。

寄養兒童學齡前教育比照本市低收入戶補助標準辦理。

醫療傷病費:寄養兒童及少年因健康檢查、早期療育評估及復健、醫療門診住院等費用,市府也將協助核實支付。

補助寄養家庭之住宅投保公共意外責任險。

同時在108年市府更推出兩項新措施:

寄養家庭喘息服務費:寄養家庭經評估有喘息服務需求者,每年最高補助6日,每人日額最高補助新臺幣1,000元。這項喘息服務將提供給寄養家庭、合法立案機構或合格托育人員。

春節禮金:本市每戶寄養家庭發給1,200元禮券,安置本市兒少之嘉義縣寄養家庭亦同。

 

社會處表示,嘉義市的寄養家庭戶數,在近5年都維持在8戶,但嘉義市平均每年有33位兒少需要安置,因此除了努力召募本市寄養家庭之外,也妥請嘉義縣寄養家庭、安置機構協助。在市府的努力之下,108年起,嘉義市寄養家庭增加6戶,總數從以往的8戶變成14戶。社會處表示,寄養家庭不足是全台灣普遍現象,因此市府將繼續努力,提供更豐富的軟硬體資源,讓寄養家庭無後顧之憂。

 

目前,安置於寄養家庭的孩子,年齡最大者為12歲,年齡最小為11個月。寄養家庭6歲以下嬰幼兒比例最高,佔70%,國小學童次之,佔30%,目前共有10位安置於寄養家庭。

 

同時,嘉義市寄養家庭年資達20年以上共有兩戶。寄養父母年齡以45歲以上未滿50歲者最多,有9位,佔所有寄養父母的37.5%;50歲以上未滿55歲者次之,有7位,佔29.2%。落在45-55歲間的寄養父母佔整體的66.7%。推測主要原因是, 45歲以下的青年父母尚在養育自己的子女、較沒有意願投入寄養工作。而另一方面,45歲後則進入家庭生命週期轉換的階段,子女多半已經進入青春期後期甚至開始離家,這時父母才會去思考投入寄養照顧的可能性。

 

黃市長強調,市府用心關懷弱勢,以系統性力量,作孩子和寄養家庭最堅實的後盾。我們感謝每一位寄養家庭父母與成員,您們的愛心與奉獻,是孩子成長最重要的力量,嘉義市有您真好。

 

「打開家門、讓愛住進來」歡迎加入寄養家庭的行列,嘉義家扶表示,凡結婚2年以上之雙親家庭或具有照顧子女能力之單親家庭,年齡在25歲到60歲之間,國中以上教育程度,有固定收入,品行、健康良好及住所安全整潔有足夠活動空間者,均可報名參加寄養家庭訓練,詳情請洽嘉義家扶05-2812085寄養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