體驗元宵喜氣 新住民揮毫製花燈 – 焦點時報

體驗元宵喜氣 新住民揮毫製花燈

 

〔記者郭政隆/嘉義市報導〕元宵節也稱「上元節」,也是傳統新春過年的最後一天,移民署南區事務大隊嘉義市服務站與嘉義市政府民政處、嘉義市新移民女性關懷協會為讓新移民體驗台灣傳統習俗的喜氣,16日在嘉義市史蹟資料館共同舉辦元宵花燈DIY活動,邀請新住民與其第二代在洋溢滿滿春意的紅燈籠上揮毫,祈求新的一年能夠「豬」事大吉。

 

流傳古代農民為了祈求豐收,會在元宵節這天持火把驅趕農田的蟲獸,進而逐漸形成掛燈籠、賞花燈的習俗,是華人地區所重視的節日,移民署嘉義市服務站表示,為期盼結合公私資源,發揮創意構思內容,所以特別規劃以嘉義市史蹟資料館參觀導覽揭開活動序幕,為初來乍到的新住民介紹桃城歷史脈絡,她們能儘快熟悉並適應新家鄉的生活環境。

 

元宵花燈DIY活動中,邀請大陸籍新住民張艷君、李新發等2位老師,指導製作傳統中國結飾及燈籠揮毫,參與的小朋友們則架式十足的用毛筆畫上可愛的新年吉祥豬,並在完成時綁上畫龍點睛的中國結,在親子合力創作下,製作出富有濃濃年味的獨特燈籠,而高掛於日治時期前身為嘉義神社的史蹟資料館,更是展現出臺灣社會擁有多元文化交流薈萃的繽紛風貌。

 

移民署嘉義市服務站主任鄧宇哲表示,嘉義市的新住民人數持續增加,目前已有接近5,000人,並孕育出許多優秀的第二代,是國家發展重要的新力量,該署非常重視新住民照顧輔導措施,將持續秉持「尊重多元、欣賞差異」的態度,積極規劃各種課程與活動,除了促進國人對於異國文化的了解,也讓新住民感受在地文化溫度,透過雙向交流,致力營造祥和、友善的移民社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