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市糕餅商業同業公會交棒 周子良光榮身退蔡萬財接棒 – 焦點時報

中市糕餅商業同業公會交棒 周子良光榮身退蔡萬財接棒

【記者記者黃秀卿/台中報導報導報導】 「人存在的價值在於爲他人服務!」、「鞭策我的人像菩薩!」、「鼓勵我的人都是貴人!」、「知識交流,經驗分享,豐富糕餅業」以守護糕餅食品安全與產業之發展為終身志業的臺中市糕餅商業同業公會理事長周子良正式交棒,臺中市糕餅商業同業公會2019年1月24日第三屆理監事會舉行後,周子良理事長和部分資深理監事功成身退,將重擔交接給元明商店蔡萬財董事長並產生新的理監事團隊,周子良表示願以競競業業、繼往開來的精神,繼續服務臺中市糕餅公會所有的會員。周子良相信在新的團隊的領導下,台中市糕餅產業必定會更加成長茁壯,成為台灣糕餅業界創新的領頭羊,再創台灣糕餅文化新世代。

「拚經濟!拚經濟!拚經濟!」、「貨出去!錢進來!」台中市經發局長高(示異)翔致詞時表示,台中市長盧秀燕上任後全力拚經濟,將於2019年1月28日往返香港拚經濟,除見證台中市農會與香港中華出入口商會簽署合作意向書,藉此建立台中市農特產品、糕餅、伴手禮、機械五金、零組件…長期外銷的合作架構,未來台中的農特產品將能依照時節出口,不僅提升台中市整體商機,更能透過出口以穩定國內的價格,保障台中市民的生計。

台中市經發局長高(示異)翔說,香港中華出入口商會擁有近四千名會員,總營業額可達到七兆美金,台中市政府希望可以藉此橋梁,鼓勵他們的會員採購台中農特產品、機械產品,並開拓台中市的觀光旅遊、糕餅、伴手禮…市場。

台中市糕餅公會周子良理事長回顧歷史,他說明台中市和台中縣糕餅公會2012年6月13日正式合併完成的過程,成為台灣糕餅歷史上第一個合併的公會,回想起此豐功偉業背後的艱辛,他衷心感謝在糕餅公會理監事與會員全力支持下,才能共同完成此不可能的任務。

周子良理事長表示,台灣糕餅業歷經2014年的劣油品事件,2017年的一例一休,還有其他因不肖廠商的個別因素,均對台灣烘焙業造成巨大的衝擊。這段期間他都盡全力和政府、民代及相關單位反應和處理。周子良說他多年來一直秉持著「守護烘焙食品安全與產業發展」為終生志業,所以他感謝台中市政府和相關局處: 台中市衛生局、台中市經發局、台中市觀光局、台中市工策會等單位的幫忙,讓他有機會代表台中市糕餅公會參與食安會議、觀光行銷會議、工商會議…等重要決策會議,為台中市糕餅業出聲。

周子良理事長也號召台中市糕餅公會業者響應「食安139」政策,做到「政府有能、業者有品、民眾有感」的各司其職。烘焙業的永續發展為周子良身為臺中市糕餅商業同業公會理事長的職責也是烘焙業者的責任,周子良期許烘焙業能永遠配合政府的食安政策成為台灣食安模範的產業。

烘焙業是生活產業,也是幸福產業,每年台中市糕餅公會都密切和台中市經發局合作,舉辦各項展銷活動。周子良理事長感謝臺中市糕餅商業同業公會每位理監事、顧問和會員,積極參與所舉辦的大大小小的活動,如:臺中市糕餅節、金餅獎、太陽餅文化節、捐血送月餅等活動,皆在臺中市糕餅公會理監事與全體會員的全力支持下共同完成,並感謝政府的協助與指導,使臺中市糕餅業務蒸蒸日上。

臺中世界花卉博覽會已在2018年11月4日盛大開幕,身為「糕餅之鄉」的臺中市,各家糕餅業者巧妙的將花卉的元素融入糕餅之中,並將糕餅伴手禮與臺中觀光產業鏈結合,盼在臺中花博的這個國際舞台上,將臺中的糕餅烘焙產業推向國際,真正能達成「立足臺中,放眼全球」的目標,朝向在地化和國際化相互結合的目標前進。

大台中幅員遼闊,由原市區、山、海、屯四大區域構成,台中市擁有5、6百家糕餅店,其中有許多百年老店及各有專長的糕餅名師及名品遍及各地,台中市糕餅業者所製作的糕餅深受民眾的青睞和喜愛,產品口啤遠近馳名,享譽國內外,台灣有許多糕餅名產是由台中發源而遍及全台,甚至揚名國際,如太陽餅、鳳梨酥、小月餅、蛋黃酥、奶油酥餅、綠豆椪…等,故有「糕餅故鄉」之美譽。

糕餅烘焙業是民生產業,其中麵包、蛋糕、月餅、名產拌手禮等都與生活密不可分,在食品業中所佔產值鉅大。可以說是食品業之火車頭,帶動農產品水果、原料食材、食品機器設備、包裝等產業鏈更多的發展。同時,糕餅既是食品製造業也是服務業,更是觀光旅遊業,所以糕餅業的發展會創造很多產業的蓬勃發達。

這幾年來,台中市糕餅公會得天獨厚深受台中市政府經發局和台中市衛生局的輔導與協助舉辦了很多的活動。每年3~4月的國際糕餅節在市區、豐原及大甲舉辦大型展售會和在台中市政府舉辦母親節裝飾蛋糕比賽,均吸引很多台灣民眾的參與,創造了許多的商機。特別在中秋節前後,在台中世貿舉辦台中烘焙展及綠豆椪和太陽餅競賽,2018年更開放台灣全國的業者來參加比賽,相信此類競賽活動會帶動更多台灣民眾的參與,為台中市糕餅業創造更豐盛的商機。圖/業者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