衛生福利部草屯療養院提供「糖尿病共照網」服務 重拾健康好生活 – 焦點時報

衛生福利部草屯療養院提供「糖尿病共照網」服務 重拾健康好生活

【記者陳金泉/南投報導】

台灣國民生活富足,全民健保照顧民眾,國民壽命延長,但是相對的慢性病也增加。根據國民健康署資料,目前全台約有200多萬名糖尿病患者。一旦進展至後期有併發症發生,病人及家屬將承受巨大的身心壓力。此外,糖尿病連年名列國人十大死因前五名,人數每年以25,000名的速度持續攀升。糖尿病引發的併發症相當複雜,單以藥物難以維持良好的疾病控制品質,必須搭配生活飲食等的照顧。為提升糖尿病照護品質,衛生福利部草屯療養院於今年加入糖尿病共同照護網服務,結合內分泌新陳代謝專科醫師、糖尿病衛教師、營養師、藥師等專業人員,提供民眾更好的糖尿病照護。

楊醫師親切看診。(記者陳金泉翻攝)
楊醫師親切看診。(記者陳金泉翻攝)

草屯療養院為精神專科醫院,因應病友內科問題日益增多,簡以嘉院長特別於106年聘請前中國附醫草屯分院新陳代謝科主任楊晉州醫師加入草屯療養院,並於每週一至週五上午提供內科(內分泌暨新陳代謝科)門診服務。今年起推展的糖尿病共同照護網服務,希望藉由跨專業團隊,協助糖尿病友控制血糖,重拾健康好生活。楊醫師表示,糖尿病共同照護網服務項目包括衛教、諮詢、抽血檢驗、視網膜檢查、足部與神經病變檢測,費用有健保給付,不須額外負擔。過程輕鬆快速,一站式服務,讓民眾都感受到方便沒有壓力的專業服務。

草屯療養院簡以嘉院長表示,草療除了服務本院精神病友外,也有提供一般有糖尿病的民眾就診,為鄰近的社區提供更完善的糖尿病照護服務,歡迎社區民眾多加利用。糖尿病共照網結合衛教、檢查、治療等全方位服務項目,藉由專業醫療團隊,協助糖尿病病友自我管理。這種以病友為中心,提供個人化、專業化的醫療服務,將協助病友們穩定地控制血糖,獲得優質的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