草屯療養院為失智症及合併的行為與心理症狀提供妥善治療 – 焦點時報

草屯療養院為失智症及合併的行為與心理症狀提供妥善治療

【記者陳金泉/南投報導】

台灣逐漸步入高齡社會,衛生福利部估計,台灣目前有27萬疑似失智與失智人口。日前,前衛生署長葉金川提到,朋友父親罹失智症併發嚴重精神症狀,尋遍醫院等單位,卻無處願意收容。協助友人到處詢問後,才發現政府推動的長照2.0,全力發展居家及社區照顧,然有精神症狀的失智患者卻成為政策下被遺落的一角。因這些病人在一般病房及護理之家,因為沒有精神科專任醫師,無法隨時處理精神症狀,故住院需求容易有缺口。

草屯療養院郭佳倫醫師表示,失智症除了記憶力及認知功能退化外,常合併精神症狀,如易怒、憂鬱、失眠、遊走、照顧拒絕、幻覺、妄想與攻擊行為等。家屬常因上述精神症狀,倍感困擾而帶個案就醫。失智症合併的行為與心理症狀,往往是照顧失智患者最困難也最讓家屬心力交瘁的問題。許多失智患者因此被提早送入安養中心,被約束在輪椅或床上,或者被投予過量鎮靜藥物,日夜昏睡。

郭佳倫醫師指出,失智症及合併的行為與心理症狀,除非有暴力與自傷危險,大部分於門診治療即可。處理上重要的原則,如白天提供活動,讓老人家參與其中,能改善情緒與夜眠。家屬或外籍看護可參加照顧技巧訓練班,學習如何應對失智症合併的行為與心理症狀,如幻覺妄想行為、拒絕進食或沐浴等。再者,許多日照中心或醫院附設之失智日間病房,可以提供白日照護及認知訓練,亦可減輕家屬白日照顧負荷及提供照護建議。最後,如果躁動行為太嚴重,可使用穩定情緒藥物。若干擾行為在上述介入後,仍無法改善甚至日益嚴重,可考慮短期住院以調整作息及藥物。然而,臨床上的確有少部分患者,在各方面介入後仍有活躍的失智症合併行為與心理症狀,需要全日照護。在現行長照2.0的架構下,每日上限數小時或日照並無法滿足這類個案及家屬需求,造成政策下被遺落的一塊。

草屯療養院早於民國88年就設立了老年精神醫學組,以老年特別門診為基礎,逐步發展出「失智症圓滿照護模式」,此模式涵蓋失智症特別門診、居家診療、日間照顧、家屬支持團體、急性住院。草屯療養院院長簡以嘉指出,累積近二十年、數千例的失智症診療經驗,草屯療養院可謂南投與中部地區失智症診療與照顧的專業品牌。除了於107年設立失智共同照護中心,整合醫事、長照、社區資源與社福機構等資源,108年將開辦護理之家提供失智症全日照顧,藉由院內的精神醫療專業團隊進駐,全方位的評估失智症合併行為與心理症狀的原因,提供生理心理社會及靈性的介入,讓失智長者獲得「完整完善」的服務,造福南投鄉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