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初書時代3」新書發表 見證半世紀40位台中作家創作初心 – 焦點時報

「我的初書時代3」新書發表 見證半世紀40位台中作家創作初心

【記者劉秝娟/台中報導】

台中市政府文化局出版《我的初書時代:台中作家的第一本書》第3輯,書中收錄了從日治時期至當代近半世紀40位台中作家的第一本書,透過作家介紹、照片及手稿等資訊,帶領讀者瞭解作家們生命歷程與投入創作的初心。今(20)日在台中文學館研習講堂舉行新書發表會,並安排特展、音樂會及講座等系列活動,期盼讓更多民眾親近台中在地作家與台灣文學的發展軌跡。

今日新書發表會暨特展開幕式,包括市府文化局長王志誠及岩上、亞媺、徐登志、莫云、保真、江昀、蔡秀英、游鍫良、林秀蓉、蔡文傑、謝文賢等多位書中作家與會,與現場分享當年出版第一本書的心路歷程及對台中在地文學創作的期許。

王志誠表示,市府致力文學深耕,前2年已出版《我的初書時代:台中作家的第一本書》第1輯與第2輯後,今年再次籌備推出第3輯,共累積介紹120位台中在地優秀作家,有幸成為見證作家初書的生命歷程,不僅為已遠行的文壇大師註記他們珍貴的人生行跡,也能為未來的文學巨匠留下創作的初心,同時也見證台灣出版業與文學創作在不同時期下的火花。

延續前兩輯規劃與設計,《我的初書時代:台中作家的第一本書》第3輯收錄40位台中作家,以作家的年代排序,由作家親自執筆或請專人撰稿,敘述最初踏入文壇時的初衷與感動,並搭配第一本書的封面樣貌、手稿或筆記、書房等照片,帶領讀者們回顧這些台中作家們的文學記憶。

王志誠指出,書中收錄的40位作家,涵蓋日治時期至當代,包括今年初過世的國學大師李敖、《台灣文藝》雜誌發行人巫永福、文學翻譯家李永熾、詩人楊牧、原住民作家游霸士.撓給赫、客語作家徐登志、鄉土作家尤增輝、《新台灣新聞周刊》社長詹錫奎(筆名老包)、聯合報文學大獎得主王定國、中央通訊社社長張瑞昌、台中文學獎文學貢獻獎得主周芬伶、自然書寫作家苦苓,以及同志文學作家紀大偉等。

文化局表示,《我的初書時代:台中作家的第一本書》第3輯,不僅呈現台中在地的文學歷史,也是具體而微的台灣文學史,於整體文學具有高度代表性。即日起可於台中市各區圖書分館免費借閱本專書,也可在全台誠品、金石堂、國家書店、五南文化廣場、博客來、TAAZE讀冊生活等實體或網路書店訂購。

另外,專書同名特展從即日起展出至108年1月16日,展覽內容包括作家初書復刻本、作家身影與生平介紹及部分作家手稿、年表等相關資料,特展期間也將舉辦1場音樂會及3場講座,包含初書作家蔡秀英、蔡文傑分享「書寫自己的生命之歌」、知名台灣文學史學者同時也是資深藏書家的應鳳凰教授講述主題「與台中淵源深厚的九位作家」,以及何敬堯分享「輕歷史的寫作─時代小說的妖怪題材」,活動免費入場,歡迎民眾前往聆賞。

相關詳情可洽台中文學館04-22240875,或上台中市政府文化局官網(http://www.culture.taichung.gov.tw/ )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