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市府出版新書紀錄政治受難者故事 – 焦點時報

中市府出版新書紀錄政治受難者故事

林副市長:盼記取教訓促國家更進步

【記者高秋敏/台中報導】

台中市政府文化局持續投入台中地區白色恐怖時期政治受難者的口述歷史整理和記錄,繼104、105及106年分別出版《因為黑暗,所以我們穿越》、《黯到盡處,看見光》及《透光的暗暝》,今年12月再出版《暴風雨下的中師》,收錄16篇28位政治受難者的歷史故事,還原歷史真相,也使台中市的人權更往前邁進。副市長林依瑩表示,盼藉由書籍出版促進社會國家再進步,也期盼年輕的傳承記取教訓,讓國家不要再發生這樣的事。

文化局今(19)日於國立台中教育大學舉行《暴風雨下的中師》新書發表會,林依瑩在文化局長王志誠陪同下出席,書中受訪人鄭慶龍、廖德華、湯德生、邱致明、紀萬生等人也到場;在台中市福爾摩莎合唱團獻唱《美麗島》之後,林依瑩將書贈予出席的政治受難者、家屬及相關人士,表達對這些人權前輩的敬意。

林依瑩表示,《暴風雨下的中師》這本書很感動也很悲傷,白色恐怖時期對政治受難者、家屬及社會的傷痛不只是一輩子,而是永久的。因為市長林佳龍相當重視人權,加上台中市在日本時代就是文化城,知識分子與菁英相當多,對社會政策及改革投入很多,二二八事件的受難者也最多。

因此,市府文化局將大部分的白色恐怖時期中部地區政治受難者的口述歷史紀錄下來,用4年的時間陸續出版《因為黑暗,所以我們穿越》、《黯到盡處,看見光》、《透光的暗暝》及《暴風雨下的中師》四本書,對台灣的發展相當重要,「沒有檢討、反省過去,這個社會國家不會進步」,期盼年輕的傳承記取教訓,未來不要再發生這樣的悲劇。

文化局表示,台灣在追求轉型正義的過程中,釐清白色恐怖時期的政治迫害是基本工作,國家人權博物館積極保存台灣人權相關史料、文物及推廣人權教育活動。市府已於104、105及106年出版《因為黑暗,所以我們穿越》、《黯到盡處,看見光》及《透光的暗暝》,今年更針對過去受政治迫害特別嚴重的台中師範學校(今國立台中教育大學)出版《暴風雨下的中師》,讓埋藏已久的歷史能被閱讀、透出光亮,成為台灣歷史教育及轉型正義的一部分。

《暴風雨下的中師》一書紀錄了台灣在二二八及白色恐怖年代,超過百位中師師生深陷黑牢、走向刑場,有些學生甚至來不及畢業,就消失在校園中;書中共收錄16篇28位政治受難者的歷史故事,包括鄭慶龍、廖德華、湯德生、邱致明、紀萬生、洪炎秋、張深切、楊逸舟、呂赫若、吳振武、呂煥章、吳江海、林如松、曹開、高菊花、郭萬福、郭錕銘、張如松、廖義溪、王阿繁、黃春成、高澤清、高阿明、李義平、曾金樟、葉榮光、邱致智及劉萬壽等人。

在二二八時,廖德華、湯德生等留在學校保護外省師生或加入部隊保衛城市;洪炎秋、吳振武、張深切則擔起師長的責任,保護外省師生,卻被冠上參加叛亂或鼓動學生叛亂的罪名,黯然離開中師教職;左派才子呂赫若死在鹿窟山上;原住民師範生回鄉教書,邱致明跟政治犯的女兒結婚因此遭牽連入獄;高菊花的外交官夢碎,一輩子懷想回不來的父親高一生;而20歲的曹開在校園消失,再次出現於社會中已是30歲,人生10年停格,後半輩子不再輕易相信人。

文化局指出,這本書特別邀請到幾位知名學者撰述文章,如台灣大學歷史學系周婉窈教授、日本愛知大學黃英哲教授,還有知名作家劉克襄(本名劉資愧)跨刀撰寫他畢業於中師的左派父親劉萬壽的故事。全書讀來篇篇血淚,雖不免心酸,卻是台灣民主進程中最珍貴的見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