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一起學習吧∼「高年級生」活出精彩第二人生 – 焦點時報

2018一起學習吧∼「高年級生」活出精彩第二人生

【記者何權璋/台中報導】

太平區長青學苑於今(13)日上午9點於本所三樓禮堂舉行「107年結業典禮暨成果展」,由主、承辦單位代表率領畢業生進場,並為畢業生撥穗、頒發畢業證書。給這群好學不倦的長者一個隆重的祝福,並向社會大眾展現他們因為學習而活出更豐盛的銀髮人生。

太平區長陳小菲以「畢業是另一階段學習的開始」來勉勵學員,她說畢業生看起來平均年齡就跟長青學苑一樣是20歲,活力滿滿,她還說,公部門會努力擴大學習的領域來是高學員的學習成果。臺中市議員李麗華、議員何明杰服務處執行長、議員賴義鍠服務處主任、議員張玉嬿服務處助理均出席祝賀。今(107)年度獲頒第17屆「畢業證書」的銀髮長輩共有56位,多位畢業生並同時亦榮獲「全勤獎」,56位畢業生加起來年齡近4千歲(80歲以上3位、70歲以上25位、60歲以上28位),他們好學不倦的精神,不僅值得我們學習與敬佩,同時也為高齡學習的重要發聲,更為終身學習做了最佳的見證。

2018一起學習吧∼「高年級生」活出精彩第二人生。(記者何權璋翻攝)
2018一起學習吧∼「高年級生」活出精彩第二人生。(記者何權璋翻攝)

這屆最高齡畢業生90歲蔡鍾潔華阿姨,台南小學教師退休後便隨小孩遷居太平,離開生活數十年熟悉的生活環境和親友,讓她在太平的生活失去重心和樂趣,但自從到學苑上課之後,她的生活便從無趣的黑白世界,變成絢麗的彩色人生。透過學習她學會使用FB和家人、朋友分享心情、生活及旅遊,也和在美國的兒孫視訊聯繫情感,且辛勤耕耘開心農場、水族箱,並運用電腦來聽歌、練唱,加強歌唱技巧及能力,種種新鮮有趣的學習,造就出有全新生活的「電腦奶奶」,這些成長讓她感到很有成就感,她總是期許自己,學習是永無止境,只要身體狀況允許,一定要持續不斷學習、充實自己,讓生活變得更有意義,可以說是「快樂學習、熱情生活」的模範生。

第二高齡87歲畢業生屈鍾麟伯伯,退休後忙於照顧父親,直到民國98年照顧責任完成後,便鼓起勇氣到長青上課,因為耳朵聽力差、加上童年讀漢書寫字的回憶,於是報名書法課程,拿起毛筆從頭開始學習。9年來,伯伯除了身體不適請假之外,風雨無阻的騎著機車到學苑上課,經過長時間的學習累積,現在寫書法已成為伯伯生活當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他說只要拿起毛筆寫字,便會忘記所有煩惱,在家裡興致一來了也會拿起筆揮毫,掛起來自我欣賞,且每年也會書寫春聯贈送好友,尤其現在參觀書畫展時,更可以看得懂一些門道,生活感到愉快、充實。

第三高齡84歲蔡陳月裡阿姨在退休後,每天3點半起床到廟宇當志工協助環境清掃,7點回家用早餐後便到長青學苑上課,7年來的學習讓她從不識字,連自己的姓名都不會書寫,到現在會寫自己的名字,也認識不少的字及詞彙,更棒的是在長青結交許多不服老的好朋友,讓她變得更有智慧、活力。

畢業生有的因著學習夢想來到學苑,有的因面臨空巢期、退休生活型態轉變不適應或身體病痛而來,但他們經由”學習”找到精神寄託及生活重心後,人都變得開朗有精神、有活力,和家人也多了許多共同話題與相處機會,感情也更加凝聚,還結交許多有共同興趣的老友,生活過得更充實有意義。

另外,典禮中還頒發1,869人次學員的結業證書,也頒發145位全年無休的「全勤獎」、92位「幹部服務熱心獎」、30位「志工服務熱忱獎」等獎項,並在典禮安排「慶生會」,為所有與會來賓及學員們送上百分百的祝福,歡迎大家一起來分享這份喜悅與榮耀。

最後,學苑也特別在開辦屆滿20年的同時,於12月15日至12月26日(週六~三),在臺中市大墩文化中心大墩藝廊舉辦「107年臺中市太平區長青學苑廿週年師生成果展」,要和大家分享長青20歲的喜悅,也為學員在階段性的學習留下美好的記錄。此次集結學員多年來學習的菁華作品,展出國畫、書法、油畫、素描、攝影等近200幅作品,參展學員年齡合計超過1萬歲,其中更不乏從民國88年就持續學習迄今的八、九十歲學員,充分展現生命的色彩與美,將活躍老化的精神發揮得淋漓盡致!歡迎民眾前往欣賞。

成果展開幕式

時間:107年12月15日(週六)下午2:30

地點:臺中市大墩文化中心大墩藝廊(四)

流程:14:20  報到

14:30  開幕序曲

14:40  介紹長官、來賓及致詞

14:50  開幕儀式

15:00  參觀師生畫作

熱情招生中!!歡迎加入我們快樂的高齡學習行列

臺中市太平區長青學苑自88年9月成立以來,這是第17次畢業典禮,凡是銀髮族學員在學苑連續三年每年選修3科,且出席率在全年2/3者,即可獲頒畢業證書。108年學苑預計開課46班,課程包含了英語、日語、國語、舞蹈、書法、歌唱、電子琴、國樂團、養生保健、太極拳和電腦課程等,內容豐富且多元,是銀髮族最佳的「終身學習」場所。想加入太平長青學苑的長輩們可於108年1月21日至1月23日(週一~三)到學苑報名,108年度開學時間則是108年3月4日(週一)。

※聯絡電話:(04)2273-5147、0919-209116(李小姐)

※報名地點:411臺中市太平區太平路446號3樓(第一公有市場;太平區農會斜對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