縣府舉辦建築物公共安全及公寓大廈業務講習會 – 焦點時報

縣府舉辦建築物公共安全及公寓大廈業務講習會

【記者吳旻高/金門報導】

為提昇本縣建築物公共安全及公寓大廈管理、昇降設備管理、消防安全暨防止一氧化碳中毒、了解公寓大廈常見爭議案件及違規處理實務、建築物外牆磁磚等飾材安全、居家兒童防墜設施及消費者安全等工作的效率與品質,縣府昨日於多媒體簡報室辦理講習會。

據縣府表示,本次講習係委託台灣建築物公共安全檢查專業技術人員學會辦理,共有上午及下午兩個場次,由劉進明理事長及葉榮晟教授主持,與會人員計有前內政部消防署陳弘毅署長、中華民國建築物公共安全檢查商業同業公會全國聯合會謝宜璋理事長、台北市政府等縣市政府業管單位、建築物公共安全檢查相關團體代表、本縣各公寓大廈管理委員會代表、本縣各類公共建築物管理人及關心本次講題的鄉親共計約百餘名參加。

建設處王垣坤副處長表示,建築物公共安全申報是預先檢視建築物是否有公共安全的疑慮並予以排除,所以建築物取得使用執照僅是建築物可以合法使用,在使用過程中是否為違規使用、或是維護不當導致影響公共安全,就需要透過建築物的公共安全申報檢查機制由專業人員來協助使用人進一步的確認,而公寓大廈的管理精神是不違反相關法令的原則下由居民自決,在這個過程可能會產生一些不一樣的聲音,所以透過這次的講習來讓大家能夠獲得初步了解與認知。

縣府表示,本次講習邀請臺中市政府住宅發展工程處公寓大廈管理科林東賢科長、台北市政府建築管理工程處陳惠玲工程員、台灣建築物公共安全檢查專業技術人員學會李金榮副理事長、馬武成副委員長及本縣消防局周伯璋科員,分別就建築物公寓大廈爭議案件處理、公寓大廈管理報備處理原則、如何透過建築物檢查制度提升原有建築物公共安全、建築物的正確使用及安全維護與建築物消防安全及一氧化碳中毒宣導等講題做深入的說明。

本次活動獲得前內政部消防署陳弘毅署長的肯定,並表示相當樂見金門縣政府辦理建築物公共安全及公寓大廈管理相關宣導,也認為相關的宣導可以提升國人防救災及建築物使用維護的正確觀念,可以提供所有國人一個安全且舒適的生活環境。縣府也表示,提升本縣建築物公共安全管理機制及公寓大廈管理工作、落實公共安全檢查及災害應變與預防能力及保障民眾生命財產安全是縣府的重點施政目標,冀望透過本次講習能讓相關觀念落實鄉親心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