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道中學二師堅持創作 榮獲梁實秋、林榮三文學獎 – 焦點時報

明道中學二師堅持創作 榮獲梁實秋、林榮三文學獎

【記者陳信宏/台中報導】

明道中學方秋停、曾柏勛老師日前分別榮獲「梁實秋文學獎」、「林榮三文學獎」,兩位老師於教學之餘依然堅持創作,並鼓勵學生用文字記錄自己的時代。

方秋停老師的作品《違建天堂》散文集,在48本投稿作品中脫穎而出,榮獲「第31屆梁實秋文學獎」散文創作類評審獎。此文集主要紀錄六十年代末至八十年初故鄉台南的常民生活,呈現貧困年代的人情,訴說因為愛與珍惜,即便身處「違建」屋內,仍可擁有「天堂」般的夢想。

方秋停老師曾獲時報文學獎、林榮三文學獎、教育部文藝創作獎等,著有小說集《港邊少年》、《耳鳴》及散文集《兩代廚房》等,她在明道中學任教超過20年,曾擔任《明道文藝》總編輯。她常說:「寫作是我遇見最美好的一件事」,不但自己長期堅持創作,並鼓勵學生用文字記錄成長,也樂於與學生透過文學創作交心。

曾柏勛老師榮獲林榮三文學獎。(記者陳信宏翻攝)
曾柏勛老師榮獲林榮三文學獎。(記者陳信宏翻攝)

曾柏勛老師散文作品〈出張〉,榮獲「第14屆林榮三文學獎」散文類二獎。〈出張〉是日本外來語「出差」的意思,描寫與父親因教育環境差異而產生的代溝,雖然無話可聊,仍可以用最簡單原始的方式關心對方。走過父親曾在林務局工作過的地方,感覺回到當年的時間點,滿滿思念。

曾柏勛老師目前在明道中學擔任國文科總召集人,從事教職已邁入第23年,曾老師表示,忙碌的教學工作與創作是相牴觸的,而我只是個『生活者』的角色,真實地記錄我自己的生活感受。

明道中學副校長林雯琪表示,兩位老師以身作則,堅持創作,是明道人的典範。在明道每年舉辦全球華文學生文學獎、校內外文學獎,以及各種徵文活動,給同學們許多發表的機會與平台,再加上老師們的鼓勵,定能帶動校園的寫作氛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