斗六雖然不大卻有繪本館和中山館兩所圖書館平時看書借書的民眾絡繹不絕 – 焦點時報

斗六雖然不大卻有繪本館和中山館兩所圖書館平時看書借書的民眾絡繹不絕

【記者張達雄/雲林報導】

今年臺灣閱讀節由國家圖書館於日前在台北市大安森林公園盛大展開,斗六市公所為響應推廣閱讀的理念,特地於今天在雲中街辦理「閱讀斗六‧斗六真好」系列活動,展現斗六充滿書香氣質的一面。

斗六市長謝淑亞表示,斗六雖然不大,卻有繪本館和中山館兩所圖書館,平時看書借書的民眾絡繹不絕,由此可見斗六在閱讀上的潛力,尤其之前帶著圖書館的志工們,大家一起到大安森林公園參加遊行,讓更多人看見斗六這座小城的活力,這樣的經驗特別可貴,辦理閱讀節的活動,正是希望將這份自豪分享給更多人知道,斗六就像是一本好書,值得我們細細閱讀。

這次閱讀節活動共分為三大主軸─藝文展演、闖關集點和繪本新書分享會,藝文展演方面,除了鎮西、鎮南和雲林三所國小,還有斗六國中以及雲林國中等在地學子帶來精彩的音樂和舞蹈,圖書館志工們更是卯足全力,準備了音樂劇、聖誕劇加上真人重現演出經典繪本「天米與憨吉」。闖關活動則有高達10種不同的DIY關卡,包括植物染、捏陶以及手作立體耶誕項鍊等等,現場還有各式攤位販賣書籍和糕點,只要參加闖關以及消費都能獲得點數,兌換經典文具組、薑餅人以及可愛動物風毛巾等精美獎品。斗六市公所政風室也於現場辦理宣導,讓參與的民眾更加了解廉政相關知識。

作為閱讀節的重頭戲,澎湖出身的作家蕭秀芳特別帶來了她的新作繪本「花宅」,講述澎湖望安島上,古厝、魚灶和開著天人菊的?石古石牆,發生在像花一般的聚落中的點點滴滴,曾經身任國小校長的蕭秀芳鑽研兒童文學多年,對於故鄉澎湖那份難以割捨的情感,從以往的著作中便可窺見一二,這次與插畫家許育榮合作,繪製一幅幅色彩飽滿的圖畫,搭配上洋溢童趣的文字,希望將花宅的美以及背後的歷史,分享給更多大小朋友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