享譽國際的冠軍賞石會 年度成果精采呈現

原石動能 臺中市愛石協會第十四屆第二次會員成果展

【特派員林惠貞/台中報導】

長期致力於賞石創意呈現的臺中市愛石協會,今年獲得中華雅石藝術總會2018年度團體組總冠軍,即日起至12月29日於臺中市屯區藝文中心展覽室B辦理成果展,共計展出作品124組,總冠軍的殊榮吸引來自臺灣與中國各地雅石愛好者爭相拿出壓箱寶參與展出與觀摩,將雅石的創意發揮得淋漓盡致,邀請大家一同共襄盛舉。

享譽國際的冠軍賞石會 年度成果精采呈現。(特派員林惠貞翻攝)
享譽國際的冠軍賞石會 年度成果精采呈現。(特派員林惠貞翻攝)

臺中市屯區藝文中心主任陳兆華表示,臺中市愛石協會成立於民國81年,至今已邁入第27年,以增進雅石觀賞促進固有文化為宗旨。在歷屆會長的領導及全體會員的努力下,每年定期舉辦雅石展,更於2018年拿下中華雅石藝術總會年度展第一屆團體組總冠軍,成果豐碩耀眼輝煌。自2013年來,臺中市愛石協會本於追求藝術的精神,突破以往,以《石語錄》、《石說新語》、《石現創藝》、《美好石光》、《超越石空》為題,發表雅石藝術斬新的展演方式,此創舉為雅石界推向新的里程碑,亦獲得海峽對岸中國觀賞石界的認同及讚許。

享譽國際的冠軍賞石會 年度成果精采呈現。(特派員林惠貞翻攝)
享譽國際的冠軍賞石會 年度成果精采呈現。(特派員林惠貞翻攝)

本年度展覽以《原石動能》為題,企圖激發出不動不語的石頭潛在的動能,使雅石的創作的意義不僅止於抽象性、物理性的能量顯像,亦展現每件作品內在深層所蘊含的魅力與能動性。展覽主要區分為傳統組與創意組。雅石區分出創意組的製作展演模式,是臺中市愛石協會近年來的一項跨時代創舉,傳統與創意組的共同點是雅石,差別處是傳統雅石講求美石的玩賞;創意雅石則著眼於創作者加注於石頭上新生命的詮釋。本次展覽傳統組作品著力於撇開守舊思維,而著墨於中國文學結合傳統賞石的美學展現;創意組呈現的,更多成分是人的構思、表達,甚至社會批判,也是作者的意念想法和材料技術的組構。

愛石協會理事長孫慕崑作品《一家三口》,作品意喻深遠,媽媽偉大的肚子,爸爸希望的雙手,期待嬰兒的誕生,不只一家三口,有可能是雙胞胎、多胞胎,作品有延續承傳的味道。會員何金山作品漂浮的山,以阿凡達電影為場景,奇木加上變化萬千的景色,來表現雅石山水景觀的意境。

創意並非揚棄傳統,而是擴大與充實,既繼承傳統特質,又突破過往觀賞和展演的侷限。臺中市愛石會秉持不懈的精神闡揚固有賞石文化,更邁向壯闊宏偉的藝術創作之路,他們所做的可以說是傳統的創意轉向,也是雅石藝術的當代轉向,為臺灣的賞石藝術開闢嶄新的道路,邀請大家一同前來感受「原石動能」的內在能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