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市餐飲衛生管理分級評核 160家業者通過評核 合格率近9成

【記者吳東林/吳蕙茹嘉市報導】民眾餐飲衛生安全,市府嚴格把關!嘉義市政府衛生局針對轄內180家餐飲業者現場衛生評核,共160家優質業者通過評核,評核合格率為88.88%,其中82家榮獲優級店家、78家獲選良級店家。今(22)日在市府舉辦107年度「餐飲衛生管理分級評核」成果發表暨授證典禮,副市長張惠博與眾位貴賓宣誓守護餐飲安全衛生,並親自授證頒獎表揚優良級店家,鼓勵食品業者落實「自主管理」,打造「食安首都」!

 

張副市長表示,嘉義市建構「食安首都」、「美食之都」有兩種涵義,第一是好吃、第二是吃得衛生又安全,吃得安心與放心。涂市長上任後,因為他是醫師專業出身,特別重視食安,這幾年為民眾把關食安下足功夫。副市長也強調,這是一個評鑑的年代,評鑑越客觀就越接近讓民眾放心的標準,也歡迎大家來「嘉」安心享用美食!

 

耐斯王子大飯店謝瑞民經理分享,餐飲衛生管理評核是對餐飲業者的肯定,也是督促,提醒從業人員要做好安全、衛生的自主管理,這樣民眾就會更安心、更樂意消費、也帶來無限商機!

 

嘉義市火雞肉飯協會劉宗源理事長表示,市府除了重視餐飲業者的衛生管理,也輔導在地優良店家拓展海內外商機。劉里長特別感謝市府,稱許涂市長的遠見,讓業者赴日參加東京國際食品展,搶攻國際食品市場,商機「嘉」值。

 

衛生局莊美如祕書談到,恭喜獲獎店家業者,通過層層評核榮獲「優」、「良」級殊榮。涂市長的目標是打造「食安首都」,以「除弊興利」為策略,在「除弊」部分,主要進行食品衛生稽查抽驗,加強食安重點源頭及產製流通管理,達到全嘉義市「以良幣驅逐劣幣的目的」。

 

「打造嘉義品牌,輔導業者再創商機」。在「興利」部分,莊秘書舉在地代表的火雞肉飯為例,市府第一個輔導的嘉義品牌就是雞肉飯業者,聘請老師輔導業者,做好食材從產地到餐桌的衛生安全管理,上月更舉辦首屆雞肉飯業者衛生評鑑。而今日餐飲衛生管理分級評核發表則兼顧「除弊興利」,業者接受評核、輔導,保障衛生安全無虞,民眾信任度增加,商機自然倍增。

 

衛生局今年特別委託社團法人中華食品安全管制系統發展協會,選定資深食品相關専家學者組成評核小組,親臨現場依據食品良好衛生規範準則(GHP)針對餐飲業者之餐飲烹調作業場所衛生管理、員工個人衛生管理、廁所衛生管理、用餐場所品質管理等進行評核。

 

通過「餐飲衛生管理分級評核」優、良級的效期為2年,160家業者名單將公布在衛生局官網https://www.cichb.gov.tw/news/及食安在嘉網站http://foodsafety.cichb.gov.tw/,提供民眾用餐選擇參考。也希望通過評核的業者作為餐飲業標竿,並藉由公開表揚,帶動更多餐飲業者的參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