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照顧很累人  政府長照來幫忙 – 焦點時報

家庭照顧很累人  政府長照來幫忙

【記者林煥霖/南投報導】

獨自住在南投縣草屯鎮的林婆婆,有多項慢性疾病及失智症,需要頻繁的就醫,因失智症狀經常在外遊走,甚至迷路找不到回家的路。女兒有固定工作,為照顧媽媽,常需請假載媽媽去醫院就醫,因此害怕公司辭退的她,每天都擔心害怕媽媽在家是否安好?長期累積下來,女兒不堪負荷,得了憂鬱症,經常哭泣。

經由鄰居得知長照服務的訊息,林婆婆的女兒向南投縣府衛生局照顧管理中心提出長照服務申請,照顧管理中心接到申請後也儘速安排專員到家中訪視評估,評估結果核定林婆婆居家服務、交通接送服務、居家喘息等服務。為了讓林婆婆的女兒身心能獲得喘息且情緒適時紓壓,照顧管理中心也協助轉介家庭照顧者支持服務,服務單位提供心理協商、紓壓活動、支持團體等服務,她的憂鬱症狀亦穩定下來,不再每天擔心害怕。

「家庭照顧者支持服務」為長照服務17項服務之一。由專業社工人員主動走入社區,將服務輸送到有需要的家庭,舒緩家庭照顧者的照顧壓力,並連結心理師、職能治療師、營養師、護理師等專業領域,提供多元支持服務,服務的內容包含個案管理服務、心理協談服務、紓壓活動、居家照顧技巧指導、照顧技巧訓練、喘息服務、支持團體、到宅關懷訪視等多項家庭照顧者支持服務,並長期追蹤高風險家庭的照顧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