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中舊城新生再添都市更新成果 中區民昇大樓都市更新會揭牌

【記者高秋敏/台中報導】

中區的民昇大樓位處繼光商圈及綠川附近,民國70年興建完成,因發生火災閒置10多年,台中市政府協助輔導所有權人成立都市更新會,今(20)日由副市長林陵三揭牌並頒發立案證書。林陵三表示,市長林佳龍重視舊城新生,民昇大樓是中區第4件都更案,市府將持續協助並積極向中央申請補助重建規劃費用,讓都更案順利進行。

民昇大樓位處民族路與民權路80巷口,鄰近繼光商圈、綠川、台中車站、東協廣場、台中州廳、宮原眼科等處,都更單元總面積842平方公尺(約255坪),由於大樓長期閒置,所有權人盼能改善現況,市府也協助輔導所有權人成立都市更新會,今年10月25日准予立案。

林陵三今日在都市發展局長王俊傑、中區區長黃至明的陪同下,前往民昇大樓成立都市更新會主持揭牌典禮,市議員江肇國等人也到場關心,並與更新會理事長蔡文田、更新會理監事們及繼光里里長吳禎耀等人共同揭牌。

林陵三表示,台中是一座隨鐵道發展而興起的城市,隨著高速公路的完工通車,城市的重心逐漸轉移,也改變了台中的發展;市長看見城市各區不平衡的發展,致力推動舊城新生,落實城中城再生計畫,包括整治綠柳川等,盼透過豐富作為帶動都市更新。

林陵三指出,今日民昇大樓都市更新會揭牌,也是中區第4件都更案,能成功整合各界意見相當不易,市府也會為大家爭取最好的補助,讓此都更案能夠順利進行,祝福案件圓滿成功。

市議員江肇國表示,市長非常重視中區,提出許多具體作為振興中區帶動復甦,一路從鐵路高架化、河川整治、文化古蹟保留及閒置建築的活化再利用,各閒置大樓陸續開設店面,中區已經開始復甦。而都更掛牌是個開始,期待在政府支持及各界合作下,陸續完成都更程序。

都發局表示,民昇大樓土地及建築物所有權人自民國106年陸續有意願參與都市更新,市府也將民昇大樓視為閒置建築物再利用的重點案件,這件都市更新案也是繼舊市區範圍內千越大樓案、遠百及綜合大樓、金園大樓,為中區第4件都市更新重建案。

市府將比照千越大樓更新案,協助民昇大樓向內政部營建署依「中央都市更新基金補助辦理自行實施更新辦法補助作業」暨「中央都市更新基金補助委外成立自主更新輔導團」規定申請中央補助重建規劃費用。

都發局指出,隨著更新會的揭牌,不僅對舊城再生具有指標性意義,未來配合台中大車站計畫完成將串聯台糖與干城,形成文化走廊,也將繼續帶動其他中區閒置大樓再生,讓舊城再生重新點亮中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