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內首家整合性藥癮醫療示範中心揭牌

【記者林煥霖/南投報導】

國內首家整合性藥癮醫療示範中心今(16)日上午在草屯療養院隆重揭牌啟用,縣府衛生局副局長吳美玲期許藉由該示範中心成立,透過跨局處、跨縣市、跨縣市的合作,凝聚強化中彰投毒品防治能量,共同打擊毒品,協助藥癮者找回新生。

國內首家整合性藥癮醫療示範中心揭牌。(記者林煥霖翻攝)
國內首家整合性藥癮醫療示範中心揭牌。(記者林煥霖翻攝)

草屯療養院整合性藥癮醫療示範中心今天上午在該院茄荖山莊隆重舉行揭牌儀式,由草療院長簡以嘉主持,衛福部附屬醫療及社會福利機構管理會簡任技正陳英作、縣府衛生局副局長吳美玲、臺中市政府衛生局毒品危害防制中心科長林宛蓁、台中監獄典獄 長邱鴻基、台中地檢署主任檢察官卓俊忠、彰化地檢署主任檢察官黃 銘仁、南投地檢署主任檢察官林志祐、台中女監典獄長張惠郎、台中戒治所所長劉玲玲、台中看守所所長葉碧仁,及中彰投等20餘家醫療機構、非營利組織等都到場觀禮,並一同宣示推動醫療、司法、衛政 及民間力量的藥癮治療網絡更緊密合作,場面熱閙。

國內首家整合性藥癮醫療示範中心揭牌。(記者林煥霖翻攝)
國內首家整合性藥癮醫療示範中心揭牌。(記者林煥霖翻攝)

吳美玲表示,縣府對於毒品防治工作相當重視,除整合跨局處能量成立毒品防治中心外,也結合轄內醫療院所、藥局等建構毒品防治網絡,從源頭查處、轉介治療、教育宣導等多面向推動落實毒品防治工作,積極遏止毒品氾濫問題。欣見草療整合性藥癮示範中心計畫獲得落實,並正式揭牌啟用,該中心未來將涵蓋中彰投3縣市,成為中部毒防後盾,凝聚中部毒品防治力量,共同打擊毒品,讓社會更安定祥和。

國內首家整合性藥癮醫療示範中心揭牌。(記者林煥霖翻攝)
國內首家整合性藥癮醫療示範中心揭牌。(記者林煥霖翻攝)

簡以嘉表示,有鑑於藥癮防治工作是政府相當重要的施政重點,但是醫療的參與還不夠多 ,本於使命及茄荖山莊良好的藥癮治療基礎及配合衛福部政策,該院積極規劃申 請設立全國首家「整合性藥癮醫療示範中心」,獲衛福部核定通過,並與台中市、彰化縣、南投縣等縣市政府毒品危害防制中心,中國醫藥學院附設醫院、台中榮民總醫院、中山醫學大學附設醫院、彰化基督教醫院、區域內 的部立醫院、地區醫院、精神科診所、心理治療所及民間非營利組織等整合合作,未來將朝創新規劃培育藥癮防治專 業人才,提升區域內藥癮治療處遇涵蓋率方向努力,盼為國家的藥癮防治建立新典範。

行政院在106年5月提出「新世代反毒策略」,預建立以人為中心的防制新思維,且4年將投入反毒經費100億元。衛生福利部草屯療養院代表中彰投三縣市,於今年10月通過衛生福利部審核。

草療成癮治療科林滄耀主任表示,草療從民國78年發展藥癮治療業務至今,在門診、住院治療、替代療法及社區復健等,皆建立完整的治療模式。與中彰投三縣市的毒品防治中心、司法、矯正機關、醫療單位、非營利組織等,也已建立良好合作關係。惟各地藥癮醫療及相關資源缺乏統整,造成治療品質難以監控,處遇不連貫,治療成效不理想,整合性藥癮醫療示範中心的成立,更顯重要。

林滄耀也表示,新世代反毒策略總目標之一, 希望提升藥毒癮治療處遇涵蓋率,但目前除了替代療法外, 其他方案治療處遇涵蓋率都不到二成,顯示國內藥癮治療的供需端, 仍處於斷線,橫向網絡的建立與轉介轉銜,更是缺乏。 此次整合醫療示範中心試辦計畫為期三年, 將由該院擔任代表機構角色與整合平台,透過跨轄區、 跨專業的合作模式,以藥癮個案為中心,建立便捷、多元、 完整的雙向轉介網絡,共同提升藥癮個案治療的涵蓋率。 也將透過定期的聯繫會議,進行特殊個案討論, 提供教育與資訊共享機制,協助各網絡機構提升品質,希望這三年的 計畫,有很好的成效,將來可以推展到各個縣市執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