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接民主全球論壇羅馬登場 – 焦點時報

直接民主全球論壇羅馬登場

林依瑩暢談台中實施直接民主經驗

【記者廖怡婷/台中報導】

2018現代直接民主全球論壇(GFMDD)9月26至29日在義大利羅馬舉行,聚集80國以上、350位學者專家、政府官員、實務工作者及媒體等,交流地方政府及城市在直接民主面臨各項挑戰所扮演的角色。台中市副市長林依瑩也受邀出席,並以和平區第一所原住民實驗學校「博屋瑪國小」、青年事務審議會及參與式預算的東勢區「時間銀行」為例,向國際分享台中市實施直接民主的經驗。

直接民主全球論壇羅馬登場 林副市長暢談台中實施直接民主經驗。(記者廖怡婷翻攝)
直接民主全球論壇羅馬登場 林副市長暢談台中實施直接民主經驗。(記者廖怡婷翻攝)

現代直接民主全球論壇自2008年在瑞士阿勞市舉辦第一屆會議,陸續於南韓首爾、美國舊金山、烏拉圭蒙特維多、突尼西亞突尼斯、西班牙聖塞巴斯提安舉辦,今年於義大利羅馬舉行。論壇聚焦公民投票、數位民主、人權等直接民主政治發展議題,邀請全球超過30個國家、300名以上的學者專家、政府官員及議題倡議者出席,依當時全球民主政治發展情形及重要議題,以主辦城市為名發表宣言。

2018現代直接民主全球論壇(GFMDD)第一場次以「世界上最佳的地方民主治理」(The Best of Local Democratic Governance from Around the World)為題,林依瑩以和平區第一所原住民實驗學校「博屋瑪國小」的命名過程、青年事務審議會、參與式預算的東勢區「時間銀行」為例,與羅馬市長Raggi、維也納副省長Maria Vassilakou、馬德里副市長Pablo Soto、首爾副市長Jin Sung Joon、杜林副市長Guido Montanari及日內瓦、巴塞隆納等代表,暢談市府實施直接民主的經驗,獲得在場與會人士、論壇主持人Fabio Chiusi的高度肯定。

林依瑩指出,青年事務審議會是市府在105年的創新政策,完全比照台中市議會的運作模式運作,前面兩屆的青年代表共提出259案,市府的參採率高達84.6%,讓年輕人的聲音確實進入市府決策體系。

此外,市府也陸續以各行政區為實施範圍,推出參與式預算,讓各區市民自行提案,經過票選後交由市府相關局處執行,落實直接民主的精神。

林依瑩表示,透過這一次與全球各地的經驗交流,市府將在既有的直接民主成果之下,參考各國推動直接民主的經驗,繼續推動市民的參與及政府資訊的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