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治水論壇閉幕 – 焦點時報

南方治水論壇閉幕

許立明:交流因應極端氣候策略及方法

【記者潘嵩仁/高雄報導】

為期二天的「2018南方治水論壇」邀集12名東南亞國外專家學者共同討論治水及防災管理,日前於高雄展覽館圓滿閉幕。高雄市長許立明表示,極端氣候的強度及頻率造成傷亡不斷增加,高雄此次豪雨襲擊造成水患非單一事件,東南亞國家近期發生的水患也造成重大傷亡,舉辦南方治水論壇,邀請國際城市交流,學習彼此因應極端氣候策略及方法,從圍堵的思維,轉換到減災、避災,以保人民安全。

南方治水論壇閉幕。(記者潘嵩仁翻攝)
南方治水論壇閉幕。(記者潘嵩仁翻攝)

許立明表示,從8月23日熱帶低氣壓挾帶超大豪雨,雨勢趨緩一天後,8月28日豪雨再度襲擊南台灣,造成一周以來大高雄地區降雨達1200毫米,在許多測站也有12小時內325毫米驚人雨量,10分鐘內的雨量超過20毫米,在過去幾乎百年才有一次。

南方治水論壇閉幕。(記者潘嵩仁翻攝)
南方治水論壇閉幕。(記者潘嵩仁翻攝)

許立明說,高雄從2008到2018這10年來,經歷了四次理超過一百年才發生一次的強降雨災害,包括2009莫拉克風災、2010凡那比風災、2016梅姬颱風,以及此次豪雨等天然災害,高雄這十年來一直在檢討整備如何面對極端氣候,治水上闢建15座滯洪池,以生態手法擴大通洪斷面、搭配抽水站設施,雖然不能完全阻止積淹水災情的發生,但相較於2010年的凡那比颱風災情,確實大幅減少積淹水面積和遲滯時間。

南方治水論壇閉幕。(記者潘嵩仁翻攝)
南方治水論壇閉幕。(記者潘嵩仁翻攝)

他強調,高雄的15座滯洪池,豪雨期間最大滯洪量超過325萬噸,讓周邊區域的排水系統洪峰期延遲一個小時,維持正常排水速度,等到雨停,再由滯洪池排至排水系統,倘無這15座滯洪池,難以撐過1小時雨量100毫米的考驗,甚至雨水沒有收容之處,會直接衝進家戶;此外,滯洪池發揮效用,在過去易淹水地區如三民區、典寶溪流域、鼓山區、鳳山區、仁武區,雨停後道路積水一小時內即消退。

他提到東南亞國家今年發生的水患範圍及頻率都較往年更嚴重,造成十多萬人流離失所、超過百人死亡失蹤,各城市面臨極端氣候的侵襲,因此更需要學習交流彼此因應極端氣候的策略及方法,他也說,如今世界潮流都已經認知到,再先進的工程手段都無法做到「永不淹水」,也要從圍堵的思維,轉換到減災、避災的執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