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投縣身障家庭托顧服務人員招募中

【記者張光雄/南投報導】

為使身心障礙者在熟悉的社區內接受照顧,並依個別需求規劃照顧服務內容,101年起南投縣由財團法人愚人之友社會福利慈善事業基金會及社團法人南投縣基督教青年會辦理身心障礙者家庭托顧服務,家庭托顧服務員(以下簡稱家托員)在社區中的自家提供最多3人的照顧服務,除了減輕家屬照顧負擔外,也增加家托員就業機會。

南投縣身障家庭托顧服務人員招募中。(記者張光雄翻攝)
南投縣身障家庭托顧服務人員招募中。(記者張光雄翻攝)

南投縣府歡迎有意願成為家庭托顧員,或者有家庭托顧服務需求者,可直接洽愚人之友基金會徐社工049-2423786、基督教青年會楊社工049-2206728。

早上約9點,慈恩的小巷弄中可以看到一位身形嬌小的太太騎著四輪改造機車載著孫女及兒子,下午約4點再度見到這位太太的身影。在慈恩社區居住已久的劉小姐看到這樣的情況與這位太太聊天,發現這位太太和兒子皆領有身心障礙證明,每天太太要送三明(兒子化名)至身障日間作業設施接受服務,對於行走不方便的游太太來說實在費時費力。經由社工及身障家托員的說明,游太太了解身障家托並受託服務後,服務據點不但離家近又能讓三明受到妥善照顧。

家托員評估三明的手部功能較弱,特別於早上安排健身操,讓三明透過手部伸展提升精細動作能力,另外依社工和家托員規劃安排不定期的社會參與活動,讓三明有機會接觸社區民眾學習與人互動,同時也讓社區民眾認識身障者融入社區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