孤單老人增多 社區連結助銀髮族活出意義更幸福 – 焦點時報

孤單老人增多 社區連結助銀髮族活出意義更幸福

(記者黃秀卿報導)  台灣邁入高齡社會,三分之一的老人感到孤獨,連帶影響身心健康。為提升銀髮族的生活品質,近日山達基志願牧師結合高雄市大寮區社區發展協會,帶入「幫助不分年齡」、「活到老,學到老」的核心價值,強化長輩與社區連結。

據內政部20184月報告指出,台灣社會人口結構型態已進入「高齡社會」,老年人口占達總人口的14%,在亞洲排名第3。高齡化加深老人照護與陪伴的問題,據研究約有三分之一的老人承認自己有經常性孤獨感。而生活快樂與否,對身心健康確有相當的影響。

「助長者生活有意義,活得更快樂」山達基志願牧師自2008年起走入社區,提供長者身心舒壓的知識與服務,幫助長者獲取新知,進而提升自我能力與幫助他人的意願,強化與社會的連結和人際互動,也因此讓高齡者減少孤單與寂寞感。

此次山達基志願牧師在大寮社區發展協會分享人道主義者L. 羅恩 賀伯特的「定位援助法」,用於幫助凝聚注意力到環境中、和緩他人情緒或幫助酒醉者清醒等。一位女士表示,原本精神不好,一直很想睡覺,但是做完後感覺精神很好,房間都亮起來了,這個方法很棒!

參與的志願牧師志工表示,以前常會擔心長輩外出,但後來看倒長者學習新知或幫助他人後滿懷喜悅的神情,轉而支持長者在條件許可的情況下多外出投入社區公益與活動。

山達基教會高雄機構人道計畫辦公室副主任涂少葳表示,志願牧師服務團將持續深入社區,提供長輩人際互動的訣竅,以及學習幫助自己與他人獲得改善生活的技巧,擁有輕鬆快活的幸福人生。圖/山達基教會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