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準公共化托育政策 減輕托育人員負擔 – 焦點時報

中央準公共化托育政策 減輕托育人員負擔

【記者湖明嬛/台中報導】

行政院日前推出0至2歲準公共化托育政策,規劃由政府協助支付每月6000元托育費給保母或托育中心,外界擔憂可能出現保母或托育中心行政負擔加重、補助款項入帳時間落差等問題,盼補助能直接提供家長。台中市長林佳龍表示,準公共化托育政策事關台中托育一條龍政策的發展,他主動商請多位立委進行協調,建議中央參考台中模式直接補助家長,讓托育人員的工作能夠更單純,提供家長平價且優質的托育服務。

市議員鄭功進於日前市議會市政總質詢,關心中央所公布的準公共化托育政策,規劃6000元補助將直接給予0到2歲嬰兒家外送托的保姆和托嬰中心,將把行政作業加諸給保姆和托嬰中心,而且很多保母都是一人單獨作業,加上政府補助會有時間落差,恐怕也可能影響保母生計,擔心將對台中托育一條龍政府造成影響。

林佳龍表示,自104年市府推出「托育一條龍」政策以後,讓許多的家長能享受到平價且優質的托育服務,背後的功臣是所有的托育人員,才能讓孩子們受到好的照顧。

林佳龍說,由於中央準公共化托育政策,事關托育台中一條龍政策的發展,他主動建請立委何欣純、張廖萬堅、洪慈庸召開協調會,建議中央參考台中托育一條龍的方式,直接補助給家長,讓托育人員的工作能夠更單純,而不是把行政負擔加諸給保姆和托嬰中心,另也希望中央對地方政府的經費補助應一視同仁、全國一致。

立委張廖萬堅、何欣純等人日前也舉行記者會,建請中央參採台中模式,將0到2歲托育補助,直接補助家長。

市府社會局表示,自林市長上任後,104年推行「托育一條龍」政策,減輕家長育兒負擔,社會局在確認家長將孩子送托協力的托嬰中心與居家托育人員後,則直接將補助提供家長,如此非採單純津貼方式的作法,不只創造受惠幼兒增加,也減輕家長負擔、促進托育市場成長。

台中市托育一條龍率先全國將5歲幼兒免學費教育政策向下延伸至2歲幼兒,凡設籍台中市2至4歲幼兒可比照5歲幼兒,享受就讀公立幼兒園免學費;就讀私立幼兒園每學期可獲最高1萬5,000元學費補助。另為減輕經濟所得相對較低家庭的育兒負擔,再依家戶年所得級距,加碼提供最高1萬5,000元的其他就學費用補助。

除此之外,針對送托嬰中心及社區保母的幼兒家長,加碼提供托育費用補助,並延伸補助年齡至6歲,使0至6歲幼童獲得完整照顧,也讓許多家長能出來工作,並創造許多托育就業市場,達到良性循環。

社會局指出,「托育一條龍」政策實施以來已增加超過2萬名幼童接受托育,並創造近2,000個教保人員、保母等就業機會,不僅如此,考量在鄰近彰化、南投、苗栗三縣市工作的父母,中市府更擴大「托育一條龍」補助範圍,凡設籍台中市、於鄰近三縣市就讀公私幼的幼兒,檢附幼兒及父母或監護人一方實際居住台中市的切結文件,也能申請托育一條龍津貼,吸引不少在台中鄰近縣市工作的民眾,將戶籍遷至台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