布袋戲演繹魯班公故事 今晚龍井巧聖先師廟登場 – 焦點時報

布袋戲演繹魯班公故事 今晚龍井巧聖先師廟登場

【記者劉秝娟/台中報導】

結合巧聖仙師文化祭,台中市政府客家事務委員會邀請國寶木偶大師黃海岱創立的「五洲園掌中劇團」編「魯班公傳奇布袋戲」,將於日前在龍井區巧聖先師廟演出,以布袋戲演繹魯班公故事,現場也提供250個魯班鎖讓到場民眾體驗民俗技藝價值,副市長林陵三將出席響應。

市府民政局表示,早期龍井地區先師無固定廟宇奉祀,民國65年時取得宮廟現址、民國73年入火安座,堪稱規模最大的巧聖先師廟。今年納入巧聖仙師文化祭系列活動規劃,舉辦「魯班公傳奇掌中戲暨民俗技藝推廣」活動,希望傳承並發揚魯班公技藝及精神,並進一步帶動城市觀光發展。

布袋戲演繹魯班公故事 今晚龍井巧聖先師廟登場。(記者劉秝娟翻攝)
布袋戲演繹魯班公故事 今晚龍井巧聖先師廟登場。(記者劉秝娟翻攝)

客委會表示,「五洲園掌中劇團」由國寶木偶大師黃海岱創立,以文學基礎、口白文雅分明見長,並創造出史艷文角色,風靡無數觀眾;劇團交棒於黃海岱的長孫黃文郎後,曾獲第16屆「全球中華文化藝術薪傳獎」,布袋戲結合現代化聲光科技及舞台效果,運用創意推陳出新。此次演出的魯班公傳奇劇碼,加入生活化對白,以老少咸宜的通俗內容,將巧聖仙師文化發揚光大。

民政局表示,現場也將有250個魯班鎖提供民眾體驗,魯班鎖又名八卦鎖、孔明鎖,相傳為三國時期諸葛孔明根據魯班的發明,結合八卦玄學原理製作的一種玩具,也是古代傳統的土木建築固定結合器。另外,並有三國英雄人物布袋戲偶、液晶電視等摸彩獎項,歡迎民眾響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