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屆巧聖仙師魯班公達人頒獎 – 焦點時報

第三屆巧聖仙師魯班公達人頒獎

(記者黃秀卿/台中報導)  第三屆巧聖仙師魯班公獎職場達人、新秀選拔活動共337位參賽選手在11大職類角逐高下,台中市政府勞工局8日舉行頒獎典禮,由市長林佳龍頒奬勉勵。林市長表示,魯班公獎選拔是一種跨世代對話,讓傳統技藝文化發揚,也藉此推廣技職發展及創客教育,盼使匠師文化光榮延續,讓大家以一技在身為榮。

「107年魯班公達人頒獎典禮」在台灣大道市政大樓舉行,林市長在勞工局長黃荷婷及客委會主委劉宏基的陪同下出席,包括勞動部勞動力發展署中彰投分署長陳瑞嘉、大台中職業總工會理事長林蓮助、台中市產業總工會理事長廖誼炳、僑泰高中校長廖玉明、第二屆漆工藝類木藝大師賴作明等人均共襄盛舉,市議員張滄沂、台中市總工會、台中直轄市總工會、台中市職業總工會及多個職業工會也由代表到場致意,氣氛熱鬧。

林市長表示,市府首創的巧聖仙師文化祭,獲指定為客庄12大節慶之一,其中魯班公獎選拔是將技藝發揚光大的盛會,今年高手雲集、參賽者逾300位,並新增服裝創作、裝潢木工、櫥窗設計等3職類,巧藝大師獎由造園景觀類盧文德獲選,作品結合花博意象,在市府廣場西側完成造景,富含意義。很高興今年邁入第三屆,中央部會也高度重視,希望大家以一技在身為榮,對於志業發展也很有前途。

今年巧藝大師獎得主盧文德表示,工匠技藝具備優良傳統,希望透過技術傳承持續精進,自己從創業到現在,秉持「把事情做到最好」的初衷,鼓勵後輩堅持選擇勇往直前,勢必會走出開闊的路。他也分享,此次作品營造像《桃花源記》情境之曲徑通幽氛圍,並採用本土樹種。

勞工局黃局長表示,透過每年舉辦魯班公獎競賽活動,希望喚起國人對傳統工藝的尊重及熱情,並鼓勵職場達人分享經驗、傳承工藝技術;另外,也以微電影形式推廣核心理念,感謝各界支持及熱烈參與。

勞工局表示,巧藝大師獎盧文德為桃園市景觀工程商業同業公會推薦,他在市府廣場西側完成一處造景工程,舖設包括石橋、細水、步道等,並種植櫻花、楓香、青楓,也彩繪牆面,作品取名為「覓境」,榮獲代表「出頭天」的吉祥金瓜獎座及獎金50萬元肯定。

另外,獲頒奬牌及10萬元獎金的13名職場達人獎中,來自台中市大里區的木作達人張明德從學徒做起至今已45年,不僅在專業技術上不斷精進,也陸續任職大學相關職系講師、曾擔任技能檢定木工評委,在技藝傳承上不遺餘力;木作達人沁木手作謝錦慶今年也得到佳作,木雕職類新秀組江若新,去年獲選為新秀組第3名,今年則以「花馬樂園」作品奪下新秀組第1名。

今年新增的服裝創作職類,新秀組前兩名分別由就讀台中市僑泰高中的朱正淮及就讀高雄市樹德科技大學的侯永笙榮獲,他們在女性選手居多的類組中脫穎而出,以粉紅色布料精心剪裁,搭配緞帶及串珠等呈現出絕美工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