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子與警有緣 走失、尋獲皆同警受理

〔記者吳宗義/嘉義市報導〕嘉義市政府警察局第一分局八掌派出所警員謝凱丞於日前擔服20-22時備勤勤務,前後協助安置失智迷途老人黃○○(83歲)與報案兒相聚返家,獲得黃民家人大大讚賞年輕員警認真負責之為民服務精神。

 

第一分局八掌派出所警員謝凱丞於日前擔服20-22時備勤勤務接獲民眾報案稱,嘉義市西區南京東街有位疑似迷途老人在路上行走著,謝員獲報後趕赴前往關心查處,果然發現該民眾所報迷途老人獨自行走在馬路上,謝員發現後立即上前關心詢問,由於該迷途老人疑似有因為迷路而長時間在路上行走致精神狀況不佳情形,對於謝員的問話回應無法清楚回答,經研判該迷途老人應是有失智現象,經透過警政資訊系統查詢比對均無法查證到老翁正確身分資料。

 

由於事發時為夜間時段,於經連繫社工協助暫時先將該迷涂老人安置後,在迄日中午12時許,突有一名民眾前來派出所向警方報案表示要協尋其失蹤的老父親黃○○(83歲),恰巧於民眾前來報案時也是警員謝凱丞負責受理該協尋案件,經警方細心詢問後,報案黃姓民眾提供被協尋人其父親之照片交予警方之際,謝員一見照片影像,就發現這不正是昨晚請社工協助安置之迷途老人嗎?

 

謝員遂立即與社工連繫,順利協助失智迷途老人黃○○與其兒子相聚,當報案民眾黃先生見到父親後,即相當高興的不斷向員警和社工表示感激與謝意,感謝警方與社工員細心安置照顧自己父親免於露宿流落街頭,民眾黃先生於將黃老先生帶返家之際也不忘大讚謝員年輕有為處事認真負責。

 

嘉義市政府警察局第一分局八掌派出所所長吳政緯表示,高齡老人可能因各種因素而走失,民眾為預防老人走失,可以向警察機關辦理申請自願指紋捺印,另可在衣服繡上名字、聯絡電話、住址等資料,或製作名牌、手鍊懸掛(標示姓名、地址、聯絡電話、緊急聯絡人)佩掛,以利迷失後聯繫家屬,並應多主動關懷陪伴,避免讓其獨自出門;嘉義市屬於高年齡化的都市,對於老人的關懷、照護刻不容緩,多發揮一次功能,就能減少一個走失機會的發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