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一區一館長輩服務據點 照顧生活館營運

【記者何權璋/台中報導】

台中市全國首創照顧生活館,整合長照、醫療、社政、衛政等資源,深入社區的整體照顧服務模式,讓民眾享受「看的到、找的到、用的到」的長照服務。副市長林依瑩表示,今年規劃擴展至30間照顧生活館,打造一區一館,目前已審核通過27館,共有14間正在營運,其中包括今日在南區開幕的「沐咖啡館」,希望透過ㄧ案到底的長照服務,讓長輩獲得幸福照護。

南區照顧生活館「沐咖啡館」今日熱鬧開幕,由林副市長、南區區長鍾正光等人代表參與剪綵,包括立委何欣純、市議員何敏誠、邱素貞、李中也派服務處代表到場共襄盛舉。

林依瑩表示,沐咖啡館是台中第14間營運的生活照顧館,目標今年擴展至30間營運,落實ㄧ案到底的服務,從陪出院開始協助,到輔具、日照、居家服務等,藉由照顧館的實體開放空間,主動尋找需要服務的長輩,透過個案管理,讓長輩獲得良好的生活品質。

她也舉例英國導入很多藝術活動,進入高齡照顧,引導長輩跳舞,希望將相關運動案例,融入長者照顧,讓阿公阿嬤都越活越健康,落實台中生活首都的理念。

大慶居家護理所表示,響應「ABC社區整體照顧服務模式」政策,特結盟坐落於中興大學綠園道旁的「沐咖啡館」,提供溫馨、安心的休憩空間,並串聯長照B、C級等優質專業人員,提供符合民眾期待的「有感服務」,更期許成為民眾和長照服務單位的溝通橋樑,從照顧申請、評估,到居家安寧、居家醫療、居家服務、居家喘息、輔具服務等跨專業的整合服務。

衛生局指出,台中市65歲以上老年人口數截至四月底共計32萬7,001人,占台中市總人口數11.71%,托老長期照顧服務需求遽增,政府推出「ABC社區整體照顧模式」是長照2.0的重要政策之一,台中市領先全國,首創照顧生活館,實現在地服務、在地老化。

民眾若有長照需求,請撥打1966專線,將有專人服務、跨域多元的服務內容,提供長輩更好的照顧,讓台中成為長輩樂活的幸福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