豐原葫蘆墩軟埤仔溪水質檢驗出爐 全國最佳龍舟競賽水域水質 – 焦點時報

豐原葫蘆墩軟埤仔溪水質檢驗出爐 全國最佳龍舟競賽水域水質

【記者何權璋/台中報導】

台中市政府在豐原葫蘆墩園區軟埤仔溪舉辦了有史以來首次龍舟賽,環保局日前進行水質體檢,檢測報告今(4)日出爐,綜合河川汙染指標(RPI)評估結果,軟埤仔溪的RPI值僅1.5,為未受汙染等級,水質比宜蘭冬山河還優,更勝過高雄愛河等全台各地知名龍舟競賽場所,堪稱全國最佳龍舟競賽水域水質,成為水岸花都典範。

豐原葫蘆墩軟埤仔溪水質檢驗出爐 全國最佳龍舟競賽水域水質。(記者何權璋翻攝)
豐原葫蘆墩軟埤仔溪水質檢驗出爐 全國最佳龍舟競賽水域水質。(記者何權璋翻攝)

環保局表示,市府水利局整治軟埤仔溪首重水質改善,不僅設置截流及現地處理設施來確保水質,湖區周圍中也廣植淨水植物並結合透水鋪面,將收集的雨水有效的過濾、入滲與儲存,達到水資源永續利用。

其中水質現地處理設施每日可處理3,000噸的截流汙水,其中100噸的中水可作為園區內沖廁用水、植栽澆灌等再利用,剩餘的水則補充河川基流量,涵養水源,扮演著調節溫度、灌溉農田和蘊養生命的角色。

上周六來自各地的選手齊聚在豐原軟埤仔溪舉行龍舟錦標賽,選手與觀眾皆對於軟埤仔溪的水質清澈留下深刻印象。經環保局實際檢測兩個取水點結果發現,水質溶氧量均達8.0毫克/公升以上,生化需氧量為 2.3、3.4 毫克/公升 ,懸浮固體物為3.2、7.4 毫克/公升,氨氮則為未檢出及0.11毫克/公升。

環保局指出,軟埤仔溪上述4項水質經過綜合評估結果,RPI指標值為1.5,為未受汙染等級,且相較於國內其他知名的輕艇訓練或端午龍舟競賽河道水質皆較優良,包括宜蘭冬山河RPI2.5、台北大直基隆河RPI6.3、彰化鹿港福鹿溪RPI5.5、台南運河RPI4.5及高雄愛河RPI6.8等,軟埤仔溪水質堪稱是全國最佳龍舟賽事水道水質 。

環保局進一步分析指出,水利局針對軟埤仔溪整治,將兩岸的生活汙水截流處理,因此水中的有機物、懸浮固體及氨氮的含量都非常的低,連帶的也提高水中的溶氧量,顯示河川整治有相當的成效。

雖然環保署未有公告水上活動的相關水質標準,但如果以地面水體分類水質標準來看,軟埤仔溪目前的水質包含pH、溶氧量、生化需氧量、 懸浮固體、氨氮及總磷等項目都是乙類,甚至是甲類的水體標準,上述項目幾乎達到自來水源或是水產用水的標準。特別是水中懸浮固體極少且溶氧量充足,所以水質外觀清澈透明,也不會有任何異味。

環保局長白智榮表示,市府致力於河川的整治,除營造生態景觀環境外,更首重水質改善,提供給市民朋友優質的休憩場所,並將做為輕艇的訓練基地,環保局會持續監測水質,確保水質優良。歡迎全國民眾今年花博,一同至葫蘆墩園區欣賞軟埤仔溪鑽石級水與綠公園。

依照環保署採用的河川水質綜合性評估指標RPI(River Pollution Index),綜合4種水質項目評估汙染程度,RPI指標值小於2為未(稍)受汙染,RPI值介於2到3為輕度汙染,RPI值介於3到6為中度汙染,RPI值6以上則為嚴重汙染。軟埤仔溪RPI值僅1.5,水質相當優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