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市社區規劃成果展頒獎  – 焦點時報

中市社區規劃成果展頒獎 

林佳龍稱讚社區魔術師營造更好環境

【記者白信東/台中報導】

為推動社區民眾參與公共事務,自力營造社區在地特色,台中市政府舉辦社區規劃成果展,今年共選拔8處典範社區展現綠環境營造、生態共食及設施美化等豐富成果,並完成初階75件、進階52件社區環境自力營造年度計畫,吸引55個社區踴躍參與。市長林佳龍日前主持開幕頒獎儀式時,肯定大家為社區魔術師,重新進行改造所處空間,盼透過社區規劃讓全市的美麗由下而上,也將環境改造散播到每個社區。

第17屆台中市社區規劃成果展當天在大墩文化中心舉行開幕儀式,林佳龍在都發局長王俊傑的陪同下出席頒獎,現場也由外埔水美社區義虎隊帶來精采演出。

林佳龍表示,台中市推動社區規劃的營造已17年,也獲得內政部營建署每年最高的獎金,市府亦相對投入許多預算,盼實踐「自己的家園自己來營造」,肯定每位民眾都是社區的魔術師,經社區規劃重新改造廢棄空地、髒亂河川及無人利用的樓房,這也是台中市舉辦世界花卉博覽會想傳達的精神理念。

林佳龍提到,台中市今年將舉辦世界花卉博覽會,花博盛會不只是邀請民眾前往花博展區欣賞,每個人的社區也要動起來,讓社區規劃成果遍地開花,使環境綠美化外,也呈現在地的人文故事,盼讓台中市的美麗由下而上,從每個人身邊環境的改善做起,期待大家將環境改造散播到每個社區。

都市發展局表示,今年成果展主題訂為「台中社造 ∑ 花聚齊現」,象徵總和台中過去參與社規的歷程及未來展望,希望在社區規劃者與眾人協作下,展現多元的社區規劃成果,市府也將持續推廣社區營造,鼓勵民眾活用閒置空間、連結創意生活與傳承,讓每個社區都能齊現特色。

都市發展局指出,市府推動社區環境自力營造及規劃人才培力,透過三階段工作坊及僱工購料實作,並依山、海、屯、都會(包含都會一區、都會二區)等區域進行分區輔導與陪伴,推動社區民眾自力營造社區特色。

今年度共選拔出8處典範社區,其中綠環境營造有烏日區光明、大肚區社腳、大雅區橫山社區;以窳陋改善東勢區上城、梧棲區下寮、南區工學社區;生態共食打造梧棲區南簡社區;設施美化的南區南和社區,以及年度新人獎清水區武鹿社區等,成果展系列活動已於日前進行社區間協作交流,透過年度培訓社區互訪與專家學者座談討論激盪,延續社造能量再創生命力。

都市發展局提到,成果展現場有共同創作擘劃大台中placemaking連線、推廣影片播放,成果聯展有多個「意象展區」,包括「互動思考區」、「歷年手冊區」、「社區酷卡」等,展期自6月1日至6月10日止(6月4日周一休館)在大墩文化中心舉行,現場也安排互動兌換精美紀念品、數量有限送完為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