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專校院學生實務專題競賽 學術專業與產業實務並重

【記者張達雄/雲林報導】

技職教育是台灣經濟奇蹟幕後英雄,為中小企業和傳統產業奠定人力基礎。教育部為鼓勵技專院校學生培養創新思考模式、縮短科技大學學生就業前的最後一哩路,自2002年起連續17年辦理全國技專校院學生實務專題製作競賽。2018年共計收到1,525件來自全國61所技專院校的作品,經數十位專家學者進行書面初審後,有38所學校153件專題作品脫穎而出入圍決賽,類別多元豐富,作品件件精彩,日前在大台中國際會展中心進行成果展示及最終決選。

2018年全國技專校院學生實務專題製作競賽暨成果展,共設有16組參賽類群,包括:機械與動力機械群、電機群、資工通訊群、化工材料群、能源與環保群、土木與建築群、商業群、管理群、家政餐旅食品群、護理與幼保群、生技醫農群、流行時尚設計群、工業設計群、商品設計群、動漫互動多媒體群、出版與語文群等。實務專題是技專校院學生在校4年學習的總結,呈現學生在學術上的專業能力和產業實務的成果,是師生心血的結晶。同學們對此年度盛事參與踴躍。教育部特別在大台中國際會展中心提供作品展示空間,呈現學生學習成果,活動現場除評審委員進行決賽評分外,也有產業界人士前來發掘人才、尋找可商品化的技術。另高中職校亦安排戶外教學,教師帶領學生前來參觀,一次看盡所有技專校院的特色,除了解先進技術外,也可為日後升學的參考。

技職司司長楊玉惠表示,教育部為增加技專院校學生與業界交流與溝通的機會,建立學生對產業與實用技術的了解,連續17年辦理活動,除可提昇技專校院教學與研發能量,以彰顯技職教育特色外,亦可使產業界及民眾對技專校院特色有更深入的瞭解。感謝學校除培養務實致用的人才外,亦帶領學生從事具產業競爭性的研究,期許學生在老師們的指導下,能研發出協助產業升級的技術,創造更多產學合作的機會。

主辦單位邀請工業研究院技術移轉與法律中心到現場諮詢,提供智財權的專業知識,推動學生專利成果商品化的機會。並將入圍作品彙集成冊,分送與會人員及產業界,協助推廣研發成果及產學合作的宣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