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新國中興建多功能學生活動中心 提升學習環境並舒緩在地停車需求 – 焦點時報

立新國中興建多功能學生活動中心 提升學習環境並舒緩在地停車需求

【特派員林惠貞/台中報導】

大里區立新國中及立新國小師生共約1,800人,因缺乏大型室內活動空間,天候不佳就影響教學;加上鄰近地區人口快速增加,停車問題也造成當地困擾。為改善現況,台中市政府編列2億餘萬元經費興建多功能學生活動中心及公用地下停車場,除滿足兩校教學需求,也讓當地有更充分的停車空間。

市長林佳龍今(18)日在教育局長彭富源、交通局長王義川的陪同下,前往立新國中視察了解活動中心興建工程地下停車場工程整體規劃,由立新國中校長周鳳珠簡報說明,包括市議員李天生、林碧秀、張芬郁及張滄沂等人均到場關心。

林佳龍表示,大里地區人口持續增加達到21萬人,立新國中小欠缺活動中心空間,在地也有停車空間所需,感謝校方與民代的支持,以及地方達成共識,讓市府興建多功能活動中心及公用地下停車場,盼工程完工後提供學子更好的學習環境,也透過地下停車場的建置,白天供教師使用,放學後也能滿足地方需求,為社區帶來更多便利。

此外,林佳龍指出,除這座多功能活動中心及公用地下停車場,市府在大里也推動許多建設,全力讓屯區市區化,包括大里「公一」用地問題,結合大里區公所及附近公園用地,合併辦理跨區市地重劃,這也是近年台中最大的市辦重劃。

在產業園區部分,包括下田、塗城及十九甲附近,均透過區域計畫取得產業用地,對未來地方的就業深具助益。交通方面,交通局已同步規劃74號快速道路在太平、霧峰與大里新增匝道。相信在大里地區的地利之便下,搭配交通、水利等公共設施,完善基礎建設,將提高生活水準。

教育局長彭富源表示,立新國中多功能活動中心主體建築經費,市府至少投入6千萬元建置,活動中心為1層樓,搭配地下停車場:明年開始編列規劃設計與逐年工程款,執行規劃設計,後續進行施工、驗收、完工等作業。

為提供當地停車需求,也規劃配合立新國中活動中心興建工程,闢建地下停車場,面積約7,000平方公尺,初步評估興建所需工程經費約為1億7千500萬元,預計110年完工後約可提供160席汽車格,地下停車場出入口預計設於立新二街,可有效解決立新國中周邊道路車輛違規停放現象。

立新國中校長周鳳珠感謝市府及地方民代的支持,未來的活動中心兼具藝文中心、體育館、專科教室及選手休息室等4大功能,不但使學子擁有更好的學習環境,也能提供大里地區舉辦藝文及體育活動使用,更可解決大里十九甲地區停車位嚴重不足的問題。

教育局指出,近年市府持續挹注學校執行跑道整修、風雨操場整建工程;補助學校改善圖書室、更新課桌椅設備,提供學生優質受教環境。今年更補助學校申辦「教育行動策略聯盟」,將在立新國中成立「國中小自造教育及科技中心」,協助屯區(大里、太平和霧峰區)共42所的國中小學,在108新課綱實施時,順利推動科技領域課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