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創 民眾以路燈輔助報案成功救災

【記者吳旻高/金門報導】

日前金城地區凌晨4點多,正逢大家睡眠警覺較低時,有一位民眾行經金山路段,發現路旁有一火警,且火勢臨近建築物及有飼養牛隻,若未迅速撲滅火勢會有擴大延燒之虞,後果恐不勘設想。民眾立即以手機撥打119報案,在接獲報案後,詢問報案人何地發生何事,由於報案人一時情緒緊張且不熟悉道路名稱,無法詳述火災發生地點,僅回答有火警發生且火勢不斷在擴大,快派人前來處理,在詢問報案人地點未果的情況下,金門縣消防局透過119路燈報案定位系統,請報案人到距離火災發生地點最近的一盞路燈,並唸出路燈上的編碼後,透過路燈報案定位系統建置資料庫搜尋相對案發地點(柱45××-火災案件),立即迅速派遣消防車前往火災現場,迅速將一場災害消除於無形。

首創 民眾以路燈輔助報案成功救災。(記者吳旻高翻攝)
首創 民眾以路燈輔助報案成功救災。(記者吳旻高翻攝)

消防局表示, 金門觀光景點眾多,為避免遊客於觀光景點遊玩不慎發生意外,又因旅遊景點占地較廣無法清楚描述位置,如果不小心發生意外,沿線地形路況難以陳述清楚,又沒有門牌號碼或地址,撥打119的時候,要怎麼跟救護人員描述明確的位置?就有鐵馬族遇到這樣的問題,原來金門目前幾乎每一盞路燈都有編號,只要在報案系統裡輸入號碼,螢幕馬上標明位置,目前119報案中心已在使用中。縣府的便民措施,不僅鐵馬族在景點馳騁時,更有保障,一旦發生危急,也讓消防人員在最短時間內,就能抵達現場,完成救援任務。金門的道路密度位居全國第一,但沿路沒有門牌號碼,也沒有明確的地址,如果不小心發生意外,民眾在報案時,如何快速提供正確的救援地點就顯得格外的重要。

為了解決這個問題,讓民眾在報案時,能夠快速、正確的告知所在位置,消防局己與養工所合作,透過共享已經建置的智慧路燈編號、座標資料,提供民眾在人生地不熟的地方,可利用LED路燈的編號進行報案,民眾可在報案時告知119受理人員案發附近的路燈編號,這樣消防局就能立即掌握救援地點,大幅縮短受理時間,讓消防人員在最短時間內,就能抵達現場,完成救援任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