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市府多管齊下管制空汙 – 焦點時報

中市府多管齊下管制空汙

【記者林俊維/台中報導】

為解決中部空汙問題,台中市政府率先全國推動多項創新策略,包括制定生煤管制條例、補助鍋爐汰換、協調台電降載等;台中去年PM2.5降幅達11.4%,成效全國第一,紫爆天數也逐年下降,多位市議員日前皆肯定市府對改善空汙所做的努力;市長林佳龍強調,外界所傳中火火力全開並非事實,呼籲理性討論,市府將持續捍衛台中空氣品質。

市府環保局日前在市議會進行「台中市空汙減量成果全國第一及空汙問題改善策略專案報告」,市議員李天生、江肇國、張雅旻、邱素貞、劉淑蘭、朱暖英、顏莉敏、張芬郁、黃馨慧、曾朝榮、段緯宇等人皆關心台中市空氣品質議題。

環保局指出,為加速空汙減量,市府今年將持續推動空汙防制三政策,包括不分大小燃油鍋爐全數納管,以「輔導管制」和「獎勵補助」雙軌制並行,加速汰換燃氣鍋爐。另外,也推動市公車改為綠能或電動公車,優先汰換5年以上公車為電動公車;餐飲業油煙汙染改善列管家數,將從1000家提升至2000家,讓台中空氣品質越來越好。

市議員李天生、江肇國、張雅旻、邱素貞、劉淑蘭、曾朝榮均肯定台中市空氣品質逐年改善,李天生議員表示,市府為對抗空汙推出各項積極措施,從環保署監測站數據可以看到努力成效,在社群網站更有網友幫忙整理圖卡,可看出從2011年至2017年台中市的紫爆天數愈來愈減少,顯示台中空氣品質逐年改善。

林佳龍表示,他上任後推動86項空汙減量措施,跨局處成立空汙減量小組,積極面對空汙挑戰,在市府的努力下,台中市的空品已逐漸改善;他也認為,空品監測要看趨勢,以整個年度來看,若只看一天斷定,恐有失精準。

議員朱暖英則詢問,是否因中電北送,中火火力全開,影響台中空氣品質?對此,林佳龍強調,外界所傳中火火力全開實為謠言,請各界理性討論;而中電中用一直是市府的努力目標,相較過去,目前已減少北送並減煤減排。

環保局進一步指出,市府加強對中火的汙染排放,並全力展開各項管制措施,包括率全國之先公告管制生煤自治條例,逕予核定刪減中火500萬噸生煤許可量,中火已開始實施,創下中火建廠30年來最大減煤紀錄,斷絕中火火力全開的可能性。

環保局依據環保署空氣品質測站數據指出,台中市PM2.5(細懸浮微粒)年均濃度逐年下降,105年為22.8微克/立方米,到106年降到20.2微克/立方米,降幅11.4%,成效全國第一,距離109年達成國家空氣品質標準15微克/立方米的目標,只剩5微克。

對於議員黃馨慧詢問今年第一季台中市PM2.5平均22.8微克,空品是否有改善?環保局表示,第一季數據較去年同期的25.6微克,已大幅改善2.8微克,減幅達10.9%,更優於全國第一季的平均值,此外,今年1至4月份台中紫爆天數累計共10天,也較去年同期的17天減少7天,減幅高達4成,空氣品質持續進步。

 

環保局也補充說明,根據環保署106年底公布的105年秋冬空氣品質不良季節協調公私場所降載結果表示,台中市削減比率達8.7%,為六都第一,並獲環保署頒發獎金新台幣1000萬元,顯示台中推動的空汙管制策略已初見成效,將更加努力,守護市民呼吸權。

此外,針對市議員段緯宇關心環保署鼓勵民眾舉發非法露天燃燒政策,是否包含檢舉燒紙錢行為一事,環保局表示,環保署今年5月3日發布「獎勵民眾舉發非法露天燃燒試辦計畫」,並試辦至今年6月底,提供最高300元獎勵金,計畫鼓勵民眾監控周遭非法露天燃燒「稻草」、「果樹枝」及「垃圾」的行為,舉發項目並無包含燃燒紙錢;而針對紙錢燃燒,環保局則是以宣導的方式鼓勵宮廟減少燃燒紙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