參訪智慧機械產業 肯定台中發展

【記者林俊維/台中報導】

蔡英文總統日前在市長林佳龍陪同下參訪智慧製造試營運場域,以及橋椿金屬、百德機械兩間公司,瞭解「5+2產業創新計畫」落實進度及相關成果。蔡總統肯定表示,很高興看到傳統產業因智慧化過程走向新階段,從產業就業及薪資來看,政府的推動已出現正面成果,這是台灣走向智慧機械與智慧製造的第一階段,期待未來與企業共同面對挑戰,讓台灣的產業越做越好。

日前由林市長、市府經發局長呂曜志陪同蔡總統前往位於中科園區的橋椿金屬及大甲幼獅工業區的百德機械參訪,包括經濟部長沈榮津、行政院政務委員張景森、智慧機械推動辦公室主任賴永祥、百德機械董事長謝瑞木、市議員吳敏濟等人皆與會關心。

蔡總統表示,今天的「5+2產業創新計畫」參訪行程來到台中,第一站到智慧機械試營運場域,她看到了未來預期中小型企業特別適合發展的少量、多樣、客製化的目標,期待試營運場域讓更多中小型企業加入這個行列。

第二站前往橋椿金屬公司,看到在鹿港「頂番婆」這個傳統水五金起家的公司,已經走到了智慧製造的程度,走過他們所有的製造產線,看到的是讓人印象深刻的智慧製造典範,在這個水五金工廠裡看不到「黑手」,卻看到很多年輕的工程師及管理師,很高興因為智慧化的過程,讓傳統產業走向了一個新的階段。

最後一站來到百德機械公司,這是她第二次來到百德,他們是智慧機械與智慧製造的結合體,她看到每個員工手上都拿著ipad來管控製造進程,甚至看到採購人員拿著手機四處走動,只要哪裡有缺件就會顯示在手機上,可以立即處理,資訊傳遞的速度相當快,被稱為「台灣機械業中的勞斯萊斯」,主要行銷領域在歐美國家,對台灣而言確實是高端製造的典範。

蔡總統指出,近來美國製造業的回流讓大家都很擔心會不會對台灣的產業造成影響,百德企業卻利用這個機會,讓自己的製造與服務進入美國,反而擴張在美國的營業額。相信智慧機械的發展會為台灣整體機械產業創造更大動力,也為傳統產業帶來升級轉型的契機,許多本來已經外移的製造業,因為國內製造生產的資源條件越來越好,產生將高端生產移回台灣的意願,這是很好的現象。

她也說,當產業從傳統走向智慧製造這條路上,可以創造出更多優質、高薪的工作機會,讓年輕人有更多生涯選擇;從產業就業及薪資來看,政府的推動已經出現正面成果,這是台灣走向智慧機械與智慧製造的第一階段,期待未來與企業共同面對挑戰,讓台灣的產業越做越好。

此外,這次參訪也看到智慧機械產業對年輕世代人才的需求,與業者座談之後,她已指示行政院強化對專業、技術性人才的培育,希望讓更多人才走進這個非常有未來性的產業。

橋椿金屬公司為水龍頭零組件專業製造商,已發展為全球第一大鋅壓鑄產品製造商;百德機械公司被稱為「台灣機械業中的勞斯萊斯」,設立於1991年,目前員工有211人,為綜合加工機製造廠商,廣泛應用於機械、國防、汽車、航太、電子、模具、醫療業等零件加工,並行銷全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