乾溪自行車道獲前瞻補助延伸路網 串聯周邊景點帶動霧峰觀光 – 焦點時報

乾溪自行車道獲前瞻補助延伸路網 串聯周邊景點帶動霧峰觀光

【記者劉秝娟/台中報導】

乾溪自行車道是霧峰當地熱門景點,每周吸引上千人休憩運動,台中市政府成功爭取前瞻計畫經費,延伸原有自行車道,將乾溪橋至中正橋右岸及乾溪橋至新厝橋左岸,串聯周邊林家花園、亞洲現代美術館等景點,形成總長6.6公里自行車路網。市長林佳龍日前前往視察,感謝中央支持並肯定市府團隊的努力,相信結合優良天氣與健全產業,乾溪自行車道能成為在地居民或觀光旅客生活的一部分。

林佳龍至霧峰區乾溪橋視察乾溪自行車道工程規劃,市議員李天生、張芬郁、張滄沂及多位地方里長也到現場關心。建設局簡報指出,市府致力提升綠色運輸及友善人行環境空間,並積極向中央爭取前瞻基礎建設計畫經費補助,「霧峰區乾溪自行車道工程」為前瞻計畫提升道路品質第二階段核定案件,工程包含自行車道增設及環境綠美化,總經費為5,000萬元,由中央補助經費2,500萬元。

林佳龍表示,乾溪自行車道原有3.2公里,本期加上新的3.4公里,將串聯全線共6.6公里路網。霧峰區有非常好的景點,包括林家花園、舊省府建築、光復新村、亞洲大學,還有市府正在打造的中台灣影視基地,發展自行車道,不僅讓居民休閒旅遊,更促進在地經濟發展及就業機會。

林佳龍進一步表示,台中自行車產業發達,市府規劃的「自行車369」政策,其中600公里自行車道已達標,300個iBike站、9000輛iBike則可望於暑假達標,期待台中市能結合優良天氣與健全產業,讓乾溪自行車道成為在地居民或觀光旅客生活的一部分。

建設局說明,乾溪自行車道除呼應中央政策,也是切合地方需求的建設主題,希望透過實際的建設計畫,永續經營及彰顯地域風格,營造優質的人本自行車道環境。

這次工程範圍內的新厝橋及新厝路,為銜接亞洲大學、亞洲大學附屬醫院等重要景點及學校機關,並作為南柳里與坑口里區域重要交通樞紐,有鑑於道路狹窄恐產生交通瓶頸,將一併改善既有橋頭柱及規劃橋梁護欄更換,以降低行車視線遮蔽程度,同時辦理新厝路局部道路拓寬改善,可有效改善當地交通問題。

建設局進一步說明,市府致力提升綠色運輸及友善人行環境空間,積極向向中央爭取前瞻基礎建設計畫補助,截至107年4月底,已獲內政部營建署及交通部公路總局審議,共計核定41件提案,經費達21億9,679萬餘元,其中,中央補助款為核定經費的百分之五十。前瞻計畫的核定有助提升整體基礎建設品質,未來將持續努力推動,期許藉由基礎工程的施作讓台中公共工程品質水準成為全國典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