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港迎媽祖」朝天宮天上聖母出巡遶境古笨港 – 焦點時報

「北港迎媽祖」朝天宮天上聖母出巡遶境古笨港

【記者張達雄/雲林報導】

「北港迎媽祖」媽祖遶境活動農曆3月19日(昨4日)盛大展開,雲林縣長李進勇、朝天宮董事長蔡咏鍀點燃起馬炮後,遶境隊伍出發出巡遶境古笨港,北港街頭熱烈滾滾,家家戶戶沿路準備香案水果恭迎聖駕,搭配五光十色的藝閣遊行,活動將持續至農曆3月23日媽祖生日當天。

李進勇表示,「北港朝天宮迎媽祖」活動,在2008年7月11日經縣府登錄為「民俗及有關文物」,2011年4月21日經文化部(前文建會)指定為國家重要民俗,除是宗教信仰活動外,也兼顧發揚民俗藝術與地方產業文化。

朝天宮天上聖母出巡遶境古笨港李進勇指出,在北港的百年陣頭中,有很多都是即將失傳的民俗藝陣,屬於臺灣特有的本土民俗文化;北港圓環的顏思齊紀念碑、三級古蹟義民廟、知名景點甕牆,在在顯示北港文化古鎮宗教盛地的人文藝術。

而知名北港美食小吃更是結合在地產業,舉凡黑麻油、糕餅、花生等都是在地農特產,邀請全國鄉來北港拜媽祖,賞藝閣、逛巷弄、吃美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