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職防騙 記得三要七不 校園巡迴宣導開跑! – 焦點時報

求職防騙 記得三要七不 校園巡迴宣導開跑!

【記者張達雄/雲林報導】

畢業季即將到來,為加強求職防騙及就業隱私的觀念,雲林縣政府自5月3日起舉辦20場「求職防騙要當心,就業隱私多留意」校園戲劇宣導;今(2)日特別於縣府大廳舉辦巡迴宣導記者會,縣長李進勇、雲科大研發長張傳育、虎科大職涯發展中心主任楊閔惠、環科大副研發長陳冠中,以及參與巡迴宣導的縣內國、高中職代表到場共同宣示攜手防範求職詐騙。

「求職防騙要當心,就業隱私多留意」校園戲劇宣導開跑李進勇表示,五、六十年前台北後火車站的職業介紹所就充斥著許多詐騙風險,隨著時代變遷,求職詐騙的手法日漸演進,更讓求職者防不勝防,甚至淪為詐騙或販毒集團的幫手;縣府體會到防範的教育必須從校園做起,因此特別在畢業季前夕舉辦20場巡迴縣內國、高中職、大學的戲劇宣導,希望提醒畢業求職者或打工學生們留意求職、面試、工作時的詐騙或剝削。

校園親善大使提醒大家留意求職防騙原則李進勇提醒求職者們,請堅持「三要七不原則」:三「要」指的是「要請家人或親友陪同面試或事先告知面試地點」、「要檢視應徵資訊屬實」、「要做好蒐集應徵公司資料」,七「不」則是「不繳錢、不購買、不辦卡、不簽約、證件不離身、不飲用不明飲料、不非法工作」;若被雇主詢問「計劃何時結婚?打算什麼時候懷孕?」、「是否為愛滋感染者?」、「是否曾有犯罪紀錄、有無卡債?」等等和工作專業無關之隱私問題時,可拒絕提供非屬就業所需的隱私資料。

親善大使提醒大家留意求職防騙原則勞工處長張世忠表示,常見的詐騙手法通常為扣押證件、繳交保證金、辦理指定信用卡等,請民眾多加留意,若遇類似事件,或遭遇不實徵才廣告,甚至是被雇主要求提供與職缺內容無關的隱私資料,請蒐集人、事、時、地等相關資訊向勞工處申訴,專線為05-5522837。

這次巡迴活動也邀請到創作者姜智中,將求職防騙「三要七不原則」編入朗朗上口的歌曲中,希望以輕鬆自然的方式,鼓勵學生們將求職防騙觀念謹記於心。

創作者姜智中現場演唱求職防騙歌曲創作者姜智中現場演唱求職防騙歌曲自5月3日起至6月7日,縣府結合土庫國中、大成商工、斗六家商、北港農工、虎尾農工、環球科技大學、雲林科技大學及虎尾科技大學等20所國、高中職及大專院校,進入校園舉辦「求職防騙要當心,就業隱私多留意」校園戲劇宣導,預期受惠學生人數達4,000人以上,宣導會以戲劇方式呈現,希望提升青年學子防騙的法令觀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