士林官邸蘭花展開跑 展文心蘭之美 – 焦點時報

士林官邸蘭花展開跑 展文心蘭之美

【特派員孫崇文/台中報導】

台中市政府農業局與台北市政府合作舉辦「士林官邸蘭花展」,以文心蘭為主題,日前至5月21日在台北士林官邸新蘭亭及園藝展覽館展出,展出文心蘭品種眾多,包括黃金天使、娥型文心、蜘蛛文心等,其中黃金天使是台中市神農獎得主李啟寅自行選育品種;活動也展出劍蘭、百合、火鶴、伯利恆之星、繡線菊等台中花卉,農業局表示,行銷在地花卉,也希望為即將舉行的世界花博暖身。

士林官邸蘭花展開跑 展文心蘭之美。(特派員孫崇文翻攝)
士林官邸蘭花展開跑 展文心蘭之美。(特派員孫崇文翻攝)

農業局表示,文心蘭為熱帶性花卉,花形特殊、造型優美,花朵盛開時形狀宛若一群跳舞的女郎,又稱「跳舞蘭」,花色除常見的黄色之外,尚有棕色、綠色、白色、紅色和洋紅色等。

農業局指出,台中氣候環境非常適宜文心蘭生長,所生產的文心蘭品質優良、產量高,左右叉枝均衡,花莖挺直具韌性、粗細一致,廣泛運用於園藝佈置和切花裝飾中。台中種植面積103公頃,占全國產量約4成,為全台第一,每年外銷日本、澳洲、香港、新加坡等國家達約1.5億元。

 

士林官邸蘭花展開跑 展文心蘭之美。(特派員孫崇文翻攝)
士林官邸蘭花展開跑 展文心蘭之美。(特派員孫崇文翻攝)

這次展出的文心蘭品種眾多,包括蜜糖、美樂、三唇辨、紫精靈、紅貓、白雪、檸檬綠、紫天王、天香、綠香水、變色龍、情人、娥型文心、蜘蛛文心、胭脂及黃金天使等,其中娥型文心、蜘蛛文心較為罕見,而黃金天使是台中市神農獎得主李啟寅自行選育的品種,黃金天使特徵是有翼瓣,形狀如蝴蝶翅膀,生長較一般文心蘭快速,且週期短、產量高。

農業局表示,台中除了展出文心蘭,也展出劍蘭、百合、火鶴、伯利恆之星、繡線菊等台中在地花卉,其中,白色繡線菊是全新品種,今年才出現在國內,且為台中市獨有。展覽現場各種花卉爭奇鬥艷,歡迎民眾到士林官邸欣賞花朵的美麗,也期盼藉此讓更多人認識台中在地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