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林全民科學週實踐創客精神 帶著科學去旅行

【記者張達雄/雲林報導】

「雲林縣第四屆全民科學週」今(11)日在虎尾科技大學微創中心開幕,雲縣府教育處長梁恩嘉也到場參與鼓勵科學深入校園,這次「全民科學日工作坊」計將有縣內各鄉鎮30間國民小學和5間國民中學參與,並自4月30日起陸續辦理「科普環島列車活動」串聯全台各縣市,體驗在火車上做實驗的特殊經驗,還能在鄰近縣市參加闖關活動,透過科學實驗動手做,展現創客精神,讓雲林縣科學教育普及化。

梁恩嘉鼓勵科學深入普及至基礎教育,讓學子培養創客精神,雲林2017年舉辦全國科展,展現科學扎根雲林的決心,今年與虎尾科技大學合作共同推展全民科學週,希望藉著大學的資源,讓科學普及化深入至基礎教育,並推廣創客精神,也同時藉由「科普環島列車活動」,讓彰雲嘉學生跨縣市交流,透過體驗探索進行基礎科學之學習,也期待學生能學以致用,在現實生活中發現問題、解決問題,並能發現科學美麗的新世界,了解科學的奧秘。

以細砂演示聲音在不同頻率共振下的「克拉尼圖形」梁恩嘉說,「科普環島列車活動」雲林站的活動將由縣政府、虎尾科大、斗南火車站、斗南鎮公所、他里霧文化園區、和國網中心共同辦理,科普環島列車將於5月1日駛至雲林斗南站,為五月份全民科學週活動揭開序幕。虎尾科大電子系的學生們也將帶領國小師生一同參與?做中學、玩科學?,活動約有240位學生在火車上和廣場中分別進行有趣的科學實驗。

應用音頻共振原理展現「金屬線共振」今(11)日的全民科學日工作坊現場也以細砂演示聲音在不同頻率共振下的「克拉尼圖形」、「金屬線共振」,象徵推動「動手做、學科學」的風潮,接下來還有雲林縣內國中小學生共約3000 人進行動手做的科學活動,由高年級學生當關主,設計闖關活動讓學生進行科學探索與體驗,透過學生自製教具,進行寓教於樂的科學遊戲,包含:吸盤跳跳蟲、迎春風車、磁振鼓等實驗項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