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市運動局成立周年  多項作為持續推廣運動風氣

【記者陳金泉/台中報導】

台中市政府去年成立運動局,致力推動運動風氣與事務,經過一年來的努力,多座國民運動中心陸續完工營運,在促進民眾參與運動上也展現良好成效。市長林佳龍表示,明年登場的東亞青年運動會是台灣舉辦國際運動賽事的第一哩路,盼透過運動局的設立,實踐「健康市民」、「卓越競技」與「活躍台中」的目標,也透過運動賽事舉辦團結國人齊心,讓運動作為國家的出路,使台灣立足世界。

市府運動局長王慶堂今(9)日於市政會議進行「運動局成立周年專案報告」,細述運動局成立周年來重要施政成果,以及2018重大推展項目,並宣示運動局未來持續利用運動科學與情蒐數據,成立中部訓練園區,為2019東亞青年運動會做好準備。

王慶堂指出,市府在建設優質運動環境、培訓優質運動人力、將運動賽事國際化並普及全民運動等部分,均已展現相當成果,經運動城市調查顯示,台中市在106年規律運動人口比例為34.2%,全國平均為33.2%,台中市高於全國平均;市府在去年8月委託民調公司調查台中市規律運動人口比例,更是高達45%,是為目前國內最高的數字,也顯現市府推動運動城市,民眾在運動參與上展現良好成效。

明年台中市將舉辦2019東亞青年運動會,市府也成功申辦2020世界大學高爾夫錦標賽,將於2020年5月在台中市舉辦,而為打造台中市成為世界棒球之都,包括2019年第29屆亞洲棒球錦標賽及2019年世界12強棒球錦標賽均將在台中進行,並分別於2019年10月與11月份展開。

至於在改善國民運動環境部分,王慶堂表示,在運動局成立後,全市已有朝馬與北區等2座國民運動中心完工啟用,另外長春、大里國民運動中心也順利動工,潭子國民運動中心完成發包,預計今年8月進行動工;在運動公園部分,港區國民運動公園已在去年底完工,並將於今年年中啟用,相信打造優質的運動環境,將可讓國人的運動有更好表現。

王慶堂也說,今年的重大推展項目包括運用運動科學方法,輔助全市基層選手,由市府與中國醫大成立專案小組,並在2019年前成立運動醫學中心,搭配台中市設立的中部訓練園區,逐步提供選手後勤服務;同時,也規劃成立運動產業發展聯盟,促進發展並提供人才就業機會,讓台中市形成運動製造業聚落,未來也將持續以積極的態度積極參與國際體育活動。

教育局長彭富源表示,運動局的定位相當清楚,設立的立意也具有政策高度,運動局在場館的監督、營運等部分均具有專業水準,未來教育局也會在運動政策上提供最大協助,共同推動全市運動發展。

林佳龍表示,市府設立運動局是基於城市發展的願景與藍圖,不僅提供會議、展覽、競賽、表演與各式活動所需要的硬體與軟體,同時包括培育相關人才,因此市府與大學等校園科系資源的密切合作,也是相當重要的環節之一。

林佳龍指出,運動跟健康的關係最直接,運動是健康、也是產業,運動已經不是單一的事情,也涉及到城市各方面發展,期勉市府各局處進行跨單位合作協調,共創運動城市,也盼透過運動局的設立,落實多項作為進而實踐「健康市民」、「卓越競技」與「活躍台中」等目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