橫山鄉所廉政防貪指引座談會 辨別圖利和便民創造機關企業民間多贏 – 焦點時報

橫山鄉所廉政防貪指引座談會 辨別圖利和便民創造機關企業民間多贏


▲新竹縣橫山鄉公所今(6/24)日召開111年廉政防貪指引座談會,張志弘鄉長(前排左6)、陳勇松法官(前排左7)及橫山鄉各代表、村長、鄉長等貴賓一同合影。(圖/橫山鄉公所政風室提供)

【焦點時報/記者羅蔚舟報導】新竹縣橫山鄉公所今(6/24)日召開111年廉政防貪指引座談會,座談會以「核發業務」為主題,由政風室蒐集公所在辦理核發業務曾經發生或可能發生的弊端態樣,會前經政風人員邀集各相關單位主管,先行召開期前會討論該議題,再於這次座談會中邀請法界專業人士(法官、律師)蒞臨指導,業務同仁、鄉民代表、各村村長、企業廠商集思廣益,就機關內業務特性、外部監督機制研討防範防治措施,會議中針對有關案例加以分析,評估其可能發生的風險並提出現行做法,作為機關同仁或核發業務之廉政指引。


▲新竹縣橫山鄉公所今(6/24)日召開111年廉政防貪指引座談會,與談貴賓左起:林仕訪律師、張志弘鄉長、陳勇松法官。(圖/橫山鄉公所政風室提供)

這次座談會由橫山鄉鄉長張志弘主持,張鄉長致詞時再三提醒所內一級主管及各課室同仁,依法行政是公務員的基本責任,但法律沒有規定的事,公務員應有裁量、彈性的空間,公務員執行職務時在依法行政與為民服務兩者的天秤槓桿上,如何兼顧平衡,關鍵在辨別便民與圖利的界線。

橫山鄉公所政風室表示,張鄉長對所內同仁的保護及廉政法令的認識特別重視,多次引過往自身遭遇的慘痛經驗警惕同仁,此次親邀臺灣高等法院陳勇松法官蒞臨講授「便民與圖利」相關課程,為同仁破解圖利與便民陷阱,引薦銘鼎律師事務所林仕訪律師與談,提供專業見解,以行動表示對廉政的支持。

座談會中,與會人員互動討論熱絡,亦提出諸多寶貴建議,希望透過座談方式強化推動核發業務的廉能治理思維,期透過各方專業檢視,共同討論防貪策略,建構機關行政透明措施,啟動外部監督機制,降低弊端發生,兼顧行政效率與便民服務,創造公所、企業、民間各方的多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