葉彥伯大葉大學資工系校友 「風盛」勇奪德國紅點設計獎 – 焦點時報

葉彥伯大葉大學資工系校友 「風盛」勇奪德國紅點設計獎


▲大葉大學資工系畢業的葉彥伯,是「何理WHYIXD」共同創業人。(何理WHYIXD提供)

【焦點時報/記者林明佑報導】德國紅點設計獎是全球最具影響力的國際設計獎項之一,被譽為設計界「奧斯卡獎」,畢業於大葉大學資訊工程學系的葉彥伯,2011年與創業夥伴莊杰霖、魏子菁共同成立「何理WHYIXD」(www.whyixd.com),十餘年來,執行過演唱會舞台特效、表演裝置設計、大樓裝置藝術等各式計畫,團隊為Cooler Maste打造的30週年藝術裝置「風盛」,勇奪2023德國紅點品牌暨傳達設計大獎。


▲藝術裝置「風盛」日間景象。(何理WHYIXD提供)

「風盛」是何理團隊2022年完成的作品,因應企業總部30週年時,結合風扇產品、未來願景等概念,透過金屬加工,將風扇轉化為花朵的形象,開關到某個角度可以剛好組成企業LOGO,總計有177個裝置懸掛在中庭開放空間,並以風扇形成的氣流意象做為整體造型,來到總部的員工與客人都能見到這件裝置藝術。


▲大葉大學資工系校友葉彥伯(左)與夥伴一起創業「何理WHYIXD」,今年獲頒德國紅點設計獎。(何理WHYIXD提供)

葉彥伯表示,這是「何理WHYIXD」第一次報名德國紅點設計獎,很開心能夠受到評審肯定,前往德國參加頒獎典禮時,觀摩了來自世界各地創作者的作品,他發現亞洲的創作者提出很多很有趣的觀點和作品,讓他印象深刻。

葉彥伯指出,他小時候念美術班,漸漸長大後喜歡上電腦,因此考大學選擇了大葉大學資訊工程學系,資工系的課程訓練不只是程式撰寫,更提供跨領域學習的機會,德國師徒制帶給他許多啟發,促使他進一步思考程式可以如何應用到藝術領域,也因為學習資訊工程的背景,讓他可以用另一個視角來看藝術創作。

葉彥伯說,他與創業「何理WHYIXD」的夥伴們都有不同的學習經歷,三個人大學階段分別以資訊工程、資訊管理、動畫設計為專業,因為對科技與藝術的創作感興趣,他們就讀北藝大新媒體研究所期間,一起組成了團隊,並且成功創業,未來除了繼續設計跨域結合的作品,他也期許自己可以開創藝術的新商業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