慈濟彰化分會歲末圍爐歡喜辦桌 – 焦點時報

慈濟彰化分會歲末圍爐歡喜辦桌

【焦點時報/記者林明佑報導】農曆年即將到來,慈濟彰化分會因疫情停辦三年圍爐活動,再次在彰化靜思堂舉辦冬令圍爐活動,今(20)日席開60桌歡喜迎接感恩戶一起來圍爐,提前歡喜迎新年,慈濟志工使出十八般武藝,安排精彩表演節目,還有美味的蔬食料理辦桌,彰化縣副縣長林田富及社會處長王蘭心蒞臨現場鼓勵與大家拜早年,一同關懷弱勢家庭歡喜迎新年。

濟彰化分會今天在彰化靜思堂舉辦冬令發放暨歲末圍爐,邀請530位的弱勢家庭與獨居長者前來參加,現場席開60桌圍爐慶團圓,每一桌有志工桌長為長者服務。彰化縣有長期個案2139戶有些長者行動不便無法前來圍爐,慈濟志工提前把證嚴上人的祝福禮一一送到到家。

圍爐當天現場有、慈濟志工表演愛你一萬年,迎財神、上菜秀音樂,瑪薩露教會高秋美牧師帶原住民舞蹈表演,及經藏演譯年輕人帶動唱人間三好歌嗨嗨到最高點、用餐時間播放輕音樂二胡表演等。同時竹筒回娘家啟發在場每位參加感恩圍爐的人士,長長的排隊竹筒愛心,溫暖人心,將愛與善傳出去,讓這個世界更祥和美善。

林田富表示,另慈濟圍爐現場,安排人醫會醫師為鄉親義診,並邀請專業美髮師提供免費的義剪、讓弱勢家庭可以容光煥發過新年,環保DIY童玩、氣球達人、靜思語賓果闖關益智遊戲,書畫志工也在現場揮毫寫春聯免費送,對於無法參加圍爐活動的家庭,慈濟志工會親自將每一份祝福物資送入每一個家庭。

人品典範鈺珮和先生原本自營五金加工廠,生育三個小孩,是一家五口的幸福小家庭,不料鈺珮在工作時,似因機器故障,致左手食指至小指遭機械壓碎而截肢,左手僅剩大拇指完好,面對手殘的事實,即使心情低落也不得不勇敢面對,但沒想到手受傷不到兩個月的時間,厄運接踵而來,更診患乳癌第三期,鈺珮積極接受治療,因為家裡還有三個年幼的孩子需要媽媽照顧,展現為母則強的韌性。

治療期間,家裡大小事皆由先生承擔,加上工作上少了鈺珮的協助,全家面臨醫療與家庭生計的壓力,於是慈濟志工開始走入這個的家庭,定期陪伴關懷,也感受到了鈺珮一家人的正能量。

和先生雖然遭遇一連串的打擊,仍勇敢面對生活,鈺珮在2019年時投入居服員工作,起初因為手殘的緣故,會自我懷疑是否可以勝任,也會害怕別人異樣的眼光,所幸工作逐漸上手,她也越來越有自信。

但家裡的工廠受到大環境不景氣的影響,難以再經營,加上鈺珮也希望先生可以一起投入居服,於是共商討論結束工廠,夫妻倆一起在居服領域齊心為家庭付出,家庭經濟逐漸穩定,鈺珮也從中獲得成就感,利用假日到學校進修長照相關課程,希望有機會能夠在長照領域進一步發展。

夫妻倆努力要給孩子穩定的生活,家裡的三個小孩也知道父母的辛勞,乖 巧懂事,在治療期間會協助家務,也努力維持課業成績,不讓她擔心,然而就在一家人感到幸福降臨時,無奈人生的無常沒有停止,鈺珮定期體檢發現癌細胞轉移骨髓,須定期接受標靶藥物治療,再次展開漫長的療程。即使病痛再次降臨,但她沒有怨天尤人,仍努力工作,認真過好每一天。

慈濟基金會表示,證嚴上人今年的祝福語「、弘法利生信願行,蔬食共善護大地」超過半世紀以來始終如一,「慈濟的愛一直都在」在海內外照顧孤老病苦、環保護大地腳步從未曾停歇,長期照顧感恩戶內容物資也與時俱進調整。

慈濟基金會指出,今年也延續實施多年結合全聯通路,以「慈善物資卡」取代過往約5公斤的物資包,依據家庭人口數多寡三千元與五千元金額不等來發放,讓慈濟照顧戶能自行前往超市購買生活必需品,「慈善物資卡」也設定不能購買菸酒,讓照顧戶能獲得實質採購民生物資的需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