縱橫阡陌彰化與臺灣農業發展 楊明憲農業專題精彩開講 – 焦點時報

縱橫阡陌彰化與臺灣農業發展 楊明憲農業專題精彩開講

【焦點時報/記者林明佑報導】彰化為全國農業重鎮,為讓更多人知道彰化縣農業發展歷程與特色,農業專家楊明憲教授,歷時兩年走遍26鄉鎮市,訪談許多地方耆老、老農、青農、農會、農企業、生產合社作場、產銷班、畜牧場、魚塭,完成《縱橫阡陌-彰化與臺灣農業發展》一書,應彰化市公所與彰化市農會之邀,17日在彰化生活藝文館專題演講,彰化市長林世賢、彰化市農會總幹事白閔傑等人與近百位民眾到場聆聽!

楊明憲教授指出,許多人可能不知道彰化縣的稻米生產養活臺灣三分之一的人口,大家所吃的雞蛋、葡萄及花椰菜有兩顆即有一顆來自彰化。今天彰化縣的農產豐富多元,不僅稻米、蔬菜、花卉、果樹、雜糧的生產在臺灣都是舉足輕重,雞蛋、肉雞、乳牛、肉羊、肉鴨也都是在臺灣屬一屬二,蛤蜊、珍珠蚵、白鰻及蝦猴也聞名遐邇。

但在面對氣候變遷與國際競爭的環境下,楊明憲提醒,彰化縣農業的未來也充滿許多的挑戰與機會,需要持續調整與進步,以讓彰化縣農業繼續作為臺灣生產糧食的重要基地,以及社會安定的基石。

在1741年(清乾隆6年)鹿港已被形容為「水陸碼頭、穀米聚處」,有大量的稻穀可運送至大陸對岸;另中部有彰化縣盛產稻米,與北部生產茶葉及南部生產甘蔗,臺灣北、中、南三足鼎立,作物區位分布也影響之後區域的政治經濟發展,「一府二鹿三艋舺」也說明了臺灣由南往北開發的歷程。

彰化市長林世賢表示,楊明憲教授是彰化縣溪湖鎮的農家子弟,涉獵農業經濟、農產運銷及農業發展與政策相關研究,並曾擔任彰化縣政府農業局局長及臺灣農村經濟學會理事長,本書剛好在彰化建縣300年之際出版,具有格外的意義,感恩先人開發,珍惜大地糧倉,並希望回饋給故鄉。